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想塗鴉嗎?拿iPhone來!

我最近在iPhone上的APP Store發現了一個叫Graffiti Analysis的應用程式,賣1.99美元。

Hdr

Graffiti漢文就是「塗鴉」的意思。然後我就找到了有些塗鴉藝術家真的來共襄盛舉,一起來用數位藝術塗鴉了!


Graffiti Analysis 2.0: Digital Blackbook from Evan Roth on Vimeo.

塗鴉藝術自古以來引起的爭議不少,最為人詬病者,就是諸如「破壞環境美觀」之類的指控,不過,這也有反抗權威乃至於顛覆社會秩序的意義,像下面這則塗鴉,作者顯然極度恨死阿扁,但他的塗鴉,也正好預言目前阿扁的困境,被條狗作弄得生不如死

DSCN2638

下載這個iPhone塗鴉程式,便可以在手機上好好塗鴉,但法國人說:「母自由,吾寧死。」塗鴉就是要反主流,如果一定使用數位,那就要像紅衫軍當年那樣,用雷射把一個腳掌打上總統府,才算過癮,在手機上塗鴉,反而有點像打手槍。

不過,這個運用程式我覺得有個缺點,如果能夠加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比如手機照相馬騜,然後開始塗鴉,再上傳網路,那就有顛覆的意義在,一定會大發利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