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中國上海世博韓國館﹠魚腸劍譜關於韓國的論述

按圖看所有照片
IMG_2884

其實,上海世博的各國館,許多網站都有介紹,我自不必狗尾續貂,但既然去了,就發表一些看法:

韓國在2005年的國民所得首度超過台灣;2006年為了首爾市長李明博整治清溪川成功,又特別到首爾去參訪。有些人不喜歡韓國,認為這個民族太過自大,但我從年輕時就進出韓國好幾回,還和他們的勞工陣營有過接觸,他們在酒過三巡後,唱起勞工運動歌,雄壯威武,我想不出台灣勞運有什麼氣勢磅礡的歌曲好分享,只好像哼小調般的唱起:「愛拼才會贏!」,當時覺得韓國人的抗爭,氣魄上比咱台灣人大很多。

後來還跟他們的文創政府部門接觸,乃至於和韓國寬頻之父斐洵勳深談國家網路的發展,韓國人民選出來的領導者,的確比台灣優秀,就以李明博是因政績斐然,才當上總統的,而台灣的馬英九,他的「政績」只能以災禍來形容,卻居然能夠再上一層,台灣的沒有是非,被韓國追趕過去是必然的。

韓國近年的建築、設計都很長足的進步。我過去常笑稱韓國拼音字母裡有許多圓圈圈,報紙翻開來,安娘喂,像開眼鏡行,不過這回世博韓國卻以他們的字母來形塑韓國館的外型,可見他們捍衛文化的決心,這樣的設計,出乎我的意料,我再也不敢說人家是開眼鏡行了。

相較於馬英九極力推行中國的漢語拼音、識正書簡,台灣文化的特色,只有一步步被消滅罷了,算了,談了就傷心。

上海世博韓國館官方網站

有關韓國,魚夫寫的文章:

建築是對場所獨特記憶的認同﹣﹣韓國首爾「城市蜂巢」(Urban Hive
韓國首爾清溪川(Cheonggyecheon)
韓國首爾坡州書城
RAD Limited 韓國首爾SK Telecom總部大樓
韓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韓國人的吃喝拉撒睡:首爾國立民俗博物館
首爾愛情大血拼
Rafael Vinoly南韓首爾三星總部
2006年6月25日,魚夫和韓國寬頻之父斐洵勳在首爾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