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台灣的美麗與哀愁﹣﹣上海世博的無線數位電視。

IMG_2134

這是上海地鐵的無線數位電視,電視台名稱叫「東方明珠移動電視台」。這電視台一直不停的報導世運的消息及一些公共新聞、廣告等,使人縱使在地鐵中,亦能獲知外界的訊息。

什麼叫「無線數位電視」?你在計程車上看到的小電視就是了,也就是說,現有的幾家無線電視台,如台視、中視、華視、民視與公視等,理論上每個無線(Terristrial)的頻道,轉換成數位,就可在6兆赫(MHz)的電視頻道中,播出3-4個標準畫質(SDTV)節目,或1個高畫質(HDTV)節目。

台灣什麼時候開始做個?第一個Pilot Site(實驗區)就是在華視,2005年,我擔任華視的執董,這個國家計畫的主持人就由我擔任,當時還曾到NCC籌備處報告。

實驗期經過一年,證實初步可行,可惜我的任期已至,評審的學者說:「我只相信你,你一定要在任內完成。」台灣在無線數位電視的發展上,比中國進了一步,中國卻比台灣早日實現,美麗的台灣,卻暗藏著我許多的哀愁。

當時還曾經參加一個由台灣與中國電視台高階主管組成的DVBH(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Handheld)訪問團,參訪Nokia正在發展的手機看視發展計畫,當時談到無線數位電視,對於國家的公共交通工具如可安裝這種行動數位電視,那麼就可以成為救災救難時的重要聯絡管道,對於多災多難的台灣,這是個很重要的工具。

無線數位電視還可以發展HD,高畫質的影片,謝志偉當局長時代,我是評審,至少評出個「不能沒有你」這部HD,還以電影發行,獲獎無數,只是所謂的 HDTV是由國家出資三億多補助業者拍攝,但要看HDTV還要再加一個機上盒,目前據說只有一、兩千戶使用。

這個計畫經過二次政黨輪替,己開始發行執照,不過到現在,實在也沒做出個什麼偉大的功績,我看到中國真的把無線數位用在地鐵裡,實在令我感到不甚唏噓,台灣什麼時候專業才會在政治鬥爭裡出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