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想去南非世足賽體育場嗎?Google大神帶我們去,清場,還免門票!

現代人,拜網路之賜,真是很幸福,不必像我當年一樣,全球旅行,花大把銀子到處去看建築,當然,能到現場是最好,親自去感受那空間、撫觸那材料等,才會明白建築者的用心良苦,如果只是看照片,實在很難和實際的體會連起來,可是不是人人都花得起大把鈔票,Google開啟我們一般平民的視野。

這回世足賽的賽事球場有十個,Google大神卯足了全力,首先是在Google地球裡完成了九個球場的3D動畫,並製成錄影帶,在Youtube上播放:



要看這些3D模型,就必須下載Google Earth5,然後下載South African Soccer Stadium的檔案,選擇在Google Earth上開啟,就可以前往觀賞了,這裡面也有實景並附近該場附近其他人上傳的照片、影片等。

google2
按圖去下載

在Google地球上展開後,就如下圖:

google earth

其次是Google Map也完成了九處體育場的街景,也可以經由街景,一處處的去欣賞:(按圖去觀賞)

gogle 3

如果不耐看得那麼仔細,那們到〔2010南非世足賽十大主球場快覽〕來看看。

這一回的世足賽,我寫過一篇:《還要再蓋多少體育場?中國鳥巢兼談世足賽的主場:南非Moses Mabhid體育場》,探討的是每遇賽事,各國總是大興土木,蓋了許多龐然怪物,留下一堆蚊子館。這回南非世足賽,請到了總部在德國漢堡的建築公司事務所gmp(von Gerkan, Marg and Partners Architects),gmp何許人也?我台北家住南港展覽館附近,這個展場已不敷使用,準備於展場對面再蓋一座南港「國家會展中心」,2009競圖的結果就是由「gmp建築師聯合事務所」和「潘冀建築事務所」所組成的團隊勝出,將於2012年完工,而潘冀就是我交大建築博士班的老師,我去修過他一學期的課,聽得津津有味。

gmp成立於1965年,目前有四百多名員工,是少數進行全方位設計的建築師事務所,得獎無數,在他們的官網裡有〔簡體中文版〕, 總之,在機場、體育場乃至總體城市計畫等,都有著豐富的經驗,我就不再贅述。

南非世足賽的所有體育場,以德班的Moses Mabhid體育場、開普敦的Green Point體育場、伊莉莎白港的納爾遜.曼德拉灣體育場(Nelson Mandela Bay Stadium)等三座為gmp的代表作。

德班的Moses Mabhid體育場(德國與澳洲的對決場),採綠建築的方式增建,這我已介紹過了,不再重覆。開普敦的Green Point體育場,位於訊號山腳下的寶石又與著名的桌山(Table Mountain)相呼應,開敦市是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滙點,即所謂的「好望角」,地景的考慮成為建築非重要的因素,整座館如同一座大形雕塑,外殼由描象的綫條劃分的薄膜結構組成,半透明的表面吸收並反射日光,可以變化色調,落日時,呈現艷紅的光芒,萬里晴空時,則融入藍天之內。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內部的看台設計,這體育場總計三層看台,提供68,000座席,按照gmp的形容,每個觀眾都享有最理想的賽場角度,我試著從3D的模型去模擬,唉,還是有機會到南非去一趟吧。

位於伊莉沙白港的納爾遜.曼德拉灣體育場是我最感興趣的。如同伊東豐雄所謂的高雄世運主場,考慮到賽事後,體育場的用途。

中國在北京奧運後所留下的建築,我覺得只有「水立方」是有意義的,夜間的燈光變幻,成為市民的遊憩中心,白天,則可將選手練習的游泳池,開放給市民來使用。高雄世運主場也是這樣,整體成為一個擺設公共建設與公園的所在。納爾遜.曼德拉灣體育場,毗隣Noth End湖,建造當初造型有如一座蓮花,映照在湖上,有如一朶含苞待放的花蕾,體育場內的媒體區將來可改建成辦公或休閒娛樂措施,和湖水之間有一座開的廣場,周圍綠地佔了很大的面積,人們門可以在湖畔休憩嬉。

每遇國際間有賽事出現,我就很注意各國的「新建築」,看他蓋了以後,賽事完了,怎麼辦?gmp這家建築事物所很有趣,他們接了很多案子,但最棘手的是就原建築進行新功能的改造工作,我會注意到他們,是關柏林奧林匹克體育場建築(Olympia Stadion Berlin)既要保持原來的建築特色,又得賦予新功能,這才是高難度,南非的這些體育場都不是什麼新建案,重新再remodel而已。

我一直在想一件事,建築師是不是可以不要起新案子了?政客們可不可以不再好大喜功,拼命的搞大建設,原來的老房子、老建築還可以改的,露個兩手給我們看。

延伸閱讀:
還要再蓋多少體育場? 中國鳥巢兼談世足賽的主場:南非Moses ...
我去南非約翰尼斯堡,第一家住的飯店
南非Durban Sibaya Casino
施明德必看吧?我想起 了去過黑人曼德拉執政後的南非總統府
南非祖魯村落
南非德班市海濱
實在太好看了!世足 賽,魚夫建議的網站
弱建築、微建築、 負建築、怕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