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老闆,行道樹比你的生意大!

IMG_4898

台南「全量紅茶店」外有株小葉橄仁,這樹種,台灣人稱「雨傘樹」,張開來像把大傘,許多從網路慕名而來的朋友,夏日炎炎,點杯紅茶,坐在樹下,清風徐來,涼爽怡人,是廣大網友們聚會的好所在;一棵樹,據農委會說可以吸收5到10公斤的碳排放量,不談理論,至少坐在樹蔭裡,比坐在遮陽帆布下,大家都說涼爽許多,可以在臉書上給個讚!

然而紅茶店的隔壁,忽然有人來租屋開店,嫌樹枝太過繁茂遮住招牌,乃急電議員,議員通知公園路燈管理處,管理處人員一來,急於表功,霹哩啪啦,把下方的樹枝全砍了,可憐大傘收傘了,這下子換成紅茶店的老闆勃然大怒,我又剛好去,手機拿來就直播,隔壁店家也不甘示弱,找來議員李文正,於是就錄下了下面這兩段影片:



李文正議員本是要公園路很燈管理處來處理,沒想到他們下如此重手,處理了店家的抱怨,卻又引起附近沙卡里巴其他店家的不爽,偏偏又遇見我,深怕一發而不可收拾,李議員乖乖受罵,一臉無奈,我看他如此委屈,也很同情,這樹像簽了ECFA,被「早收」了,要救,也救不回來了,乃不忍苛責。

在美國,豪宅裡要是有百年老樹,那可不得了,一定賣得好價錢;豪宅主人要展現身份,想種個幾棵加州椰子,每株八千美金(約台幣二十四、五萬),且得多買幾株,才能展現豪宅主人的經濟實力,想賣房,種樹都來不及,哪敢砍樹?您要移民西方先進國家,隨便砍樹,可是要坐牢的。

店家因為樹枝繁盛擋住招牌而要砍樹,此始作俑者也。我望著那株被砍得七零八落的小葉橄欖,很是心疼,卻也很無可奈何,路樹絕對比你的店家生意重要!可歎這店家晚上六點開始營業,路樹對他們來說,實在多餘,可是怪他們嗎?我在想,如果要保護一株樹,不如給它綁上紅絲帶,請個乩童來,宣稱此樹具有神力,還比較不容易被砍伐,要不然就是從制度上立法,任何樹種要被處理,均得進行區域性公民投票。

不過,我還是要奉勸那位做生意的朋友,一棵行道樹,生命比你的店面長,是十足的原住民,至少對休憩其下的市民的意義,絕對比你的生意更重要,懂得尊重環境生態,生意才會做得更久久長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