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不喝罐頭飲料的自由/全量古早味紅茶店


IMG_4898
按圖看所有照片


有一回,經過速食店,姷某忽然想起:啊你從前不是都會進去買杯冰咖啡?要不要來一杯?

我的回答很直接:「我有那麼歹命嗎?」理直氣壯,斷然拒絕,姷某大概還沒見過我如此義無反顧過。

有一位朋友從中國上海回來,展示一張照片,是一個化學藥劑調味劑的箱子,打開來,看你要調出什麼食物飲料滋味,統統可以仿製,滋味更勝原味一籌,友人一臉嚴肅,強調人類吃這麼多化學成份的東西,不是死了不會腐爛,而是人還沒死,身體卻開始腐敗了。

說得我先是全身起雞皮疙瘩,再來就是嚇出一身冷汗了。

現在的我,鮮少喝那些高級化工的「瓊漿玉液」了,大抵光顧特定的幾家當日製作的紅茶、青草茶、苦茶或楊桃汁,從前在台北不是喝不到,但要到老街上去找,哪有這種美國時間啊?

有位營養師宣稱,咱們吃速食麵其實沒有麵條,三合一咖啡裡沒有咖啡豆,蠔油都是「蠔小」(嘐潲),連雞精也不是雞提煉的⋯⋯,這是他在「畫虎膦」還是真有其事?不得而知,但我早已養成習慣,每天騎著鐵馬一定會在車架間插上一瓶新鮮現榨楊桃汁或紅草或青草茶了,這些幾乎到處可以買得到。

台南最流行的紅茶叫仙女茶,這本是1899年台灣農林公司的前身「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在台北縣海山地區及桃園大溪地區開拓大規模茶園,並設立新式製茶廠,所生產出來遠近馳名的紅茶品種,那茶包的設計,還繪有一位古代仙女,畫工古樸,感覺上就是古早味。

現在也有來自於南投的阿薩姆紅茶,如「全量紅茶」店,添加甜味則用的是純台糖二砂,牛奶來源則為鄰近的林鳯營而以手搖現沖製成泡沫紅茶。

喝紅茶還有規定,不要用吸管,喝一大口先,在齒香裡滿留,品其茶香,然後再慢慢啜飲。

通常,吃過「阿堂鹹粥」就到對街的買杯「下大道」的青茶草;到「度小月」大啖擔仔麵後,即到「雙和」喝杯泡杯紅茶;在「沙卡里巴」裡嚐米糕、香腸熟肉,便可於「全量」點來一大杯紅茶,坐在廊下撫腹閒聊助消化。

不自由母寧死,投奔自由不是只有反共義士為之而已,資本主義是另類的梏桎,各式商品包得咱們身陷囹圄,密不通風,哪裡有什麼選擇的自由?我現在逃了出來,儘喝些生鮮的,至少有不喝罐頭飲料的自由,沒那麼歹命了!

全量紅茶經常去,特別用手機製作了高畫質影片來分享:



電話:06-222-5367
地址:台南市海安路一段(康樂市場82號)

延伸閱讀:

我的紅茶人生記憶
李昻遊台南,魚夫是帶路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