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我的紅茶人生記憶

按圖看所有照片
IMG_4498

我不愛喝茶,但全發酵的、西方世界的紅茶則例外,不過所謂紅茶,可不是時下北部所謂的泡沬紅茶,而是按古法釀製的南部做法,像台南這家「雙全紅茶」。

紅茶,我又不愛用吸管,必以杯就口,大口栽下喉嚨,然後「啊!」一聲,舒展眉,喊聲:爽!

講到西方紅茶,自然以「伯爵茶」(Earl Grey tea)最為有名,而講到「伯爵茶」,好事者,又要牽托到中國,謂此品乃源至中國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種,傷腦筋,已往生的作家柏楊曾經提醒我:「中國人就是話和畫最多!」話都講得像偽鈔,表面華麗擬真,其實一點價值也沒有;至於畫嘛,啊你是在講「漫畫」啊,可見我這個畫漫畫的,也是在畫虎卵之列。

我亦嘗到中國武夷山去訪這所謂正山小種紅茶的唯一產茶廠「元勳茶廠」,由中國茶葉界一代宗師張天福親書「正山小種源地」的石碑就矗立在「元勳茶廠」的正門口,這「元勳茶廠」專供應北京中南海的國宴茶,我去造訪,老闆江元勳錯把我當中國領導人看,也贈我極品茶葉,還告訴我,現在中國正要去打官司,那西洋紅茶得拜「正山小種」為鼻祖,老實講,我是跟著台商去遊逛的,喝茶又是烏龜吃大麥,送我的極品茶,我到現在還沒開盒,還在喝台灣本土味的台南紅茶。

IMG_3956
元勳茶廠前的石碑,按圖看所有照片

台南的紅茶,是日治時期的「仙女牌」紅茶,這紅茶是否又源自中國?你嘛嘛幫忙,火藥、指南針和紙是中國發明的,但登月第一人絕不是嫦娥啦!這煎製法,存乎一心,老闆講一堆,也只知加進了蔗糖香,重點是用Shake not Stir(電影007的台詞),以Shaker杯撞擊出茶香,這杯紅茶就好喝極了!

至於我為什麼愛喝紅茶,我高中時有段時間,學校唸到沒人要收我,就去當送報生,送完報,午後就去一家紅茶店,喝茶看書,這樣經過了一年,父親問我要不要去考大學了?我說,好,給我錢去補習,當年就考上了,考上後,還請朋友來這家店請喝紅茶慶祝,我常說,人生在一些特定時段,要有一些有趣的習慣,比如經常喝一種飲料,或經常聽一首歌,那麼經過多年後,偶而喝到那種飲料或聽到那首旋律,你就會憶起那段日子!

地址:台南市中正路131巷2號【週日休息】
(06)2215703

<延伸閱讀>
中國武夷山大紅袍景點區
台南阿川冬瓜茶
新加坡准官方戀愛路線
挺台灣的店,台南市"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