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建築就是幸福嗎?中國青海塔爾寺

IMG_8456
按圖看所有照片

中國青海塔爾寺(藏語:sKu-vbum),據說是先有塔,爾後有寺,故名為塔爾寺,這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是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的誕生地。

20100414的青海玉樹發生規模7.1的大地震,當地由於大部分建築都是土木結構,很多都在地震央倒塌。重災區玉樹縣結古鎮附近西杭村的民屋幾乎全部(99%)倒塌。另外,玉樹州紅十字會稱當地70%學校房屋垮塌,簡直就是豆腐渣工程。

這場地震讓我想起我也曾經去過中國青海西寧(這地方離玉樹仍有數百公里),特地去參觀塔爾寺,塔爾寺的正門,看起來很熟悉,似乎是漢文化的建築加入一些藏族圖案的拼貼罷了,當地人說,那是香港富商李嘉誠捐贈的。

我有位建築師朋友謝英俊,當時也和我一起去旅遊,他從四川轉來。謝英俊從台灣921地震後,到現在已經幫助了台灣和中國許多災區的災民,建造了輕鋼架、利用當地素材,讓災民參與重建的過程,決定他們要住什麼樣的房子?

「我決不給他們住水泥土木的房子」謝英俊說。建築不等於幸福,建商號稱的百年建築,誇張的防震鋼骨結構,都不一定保證不毀於一旦,最多的科技建材,不等於保證居住的幸福。

北二高七堵段走山,許多專家學者從結構上爭論原因,不管如何,我在思考的是,建築不等於開發、先進、優異這些概念。

我到中國青、藏旅遊,發現原來遊牧的藏民,中國政府蓋了許多鋼筋水泥的房子要他們定居,稱之為「文明家庭」;青海玉樹的房子倒塌、台灣北二高七堵段的走山,都在告訴我們一件事,建築不一定等於「文明」。

延伸閱讀:

放棄你的生活價值,成就祖國統一大業
中國青藏鐵路沿途風光
中國怎會是偉大的國家:圖博布達拉宮
中國西藏(圖博)色拉寺
藏人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