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香港赤蠟角機場

IMG_4875.JPG
機場裡懸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連勝文嫌他老爸連戰任內蓋的台灣機場爛,台灣的機場到底有多爛?

連勝文嫌台灣的松山機場爛,所以中國觀光客來了,會以為是來到北韓的平壤。這話一出,馬上激怒了民航局長張國政,反擊他不食人間煙火,民進黨則褎獎他大義滅親,原來不管是松山機場或桃園機場,其破敗模樣都是他父親任職交通部長和行政院長間的職責,連勝文對空吐痰,卻倒吐到自己的臉上,想像連勝文的那狼狽模樣,也確實可笑。

不過連勝文說台灣的機場爛,他大義滅親,批評自己父親任職中華民國政府的爛政績,除了予以鼓勵,也值得國人反省:

台北或桃園機場的建築,大抵是亞洲區蓋得最寒酸、最無半點遠見的機場,而如果在亞洲敬陪末座,大抵也是全球排名後段班的機場了。

機場當然不是蓋得最大就是最好。要看這個國家如何的自我期許?將機場建築看成是什麼樣的文化表徵?比較韓國仁川國際機場、日本關西機場、新加坡樟宜機場、泰國素汪納普機場,而桃園蔣介石機場(現正名為桃園機場)可以說是頗穩合蔣家小朝廷的風格。

機場我介紹過很多,今天來介紹香港赤蠟角機場。為什麼介紹這座機場,道理很簡單,因為其一,這機場開幕的第一周我就去過了,親身體驗其為了慶祝香港回歸國周年的九八開幕所造成的混亂;其二、馬英九「先生」準備好了,如果有機會去做「特首」,但也可以參考香港回歸後的機場建設。

其實機場的功能不外乎如下:
讓飛機安全、確實、迅速起飛的能力。
安全確實地載運旅客、貨物的能力,同時對於旅客的照顧也要求要有舒適性。
對飛機維護和補給的能力。
讓旅客、貨物順利抵達附近城市市中心(或是由都市中心抵達機場)的能力。
國際機場的話,則必須要有出入境管理、通關和檢疫(CIQ)相關的業務。

香港赤蠟角機場是由英國終身爵士,也是1999年的普利茲克獎得主建築師Norman Foster所設計,最近英國查爾斯王子批評英國的現代建築很難看,就由Norman出面教訓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小王子。

香港國際機場按維基百科的形容:(英語: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簡稱:HKIA,IATA代碼:HKG,ICAO代碼:VHHH)是現時香港唯一運作的民航機場,於1998年7月6日正式啟用。由於機場位於新界大嶼山以北的赤鱲角,因此也稱為赤鱲角國際機場(Chek Lap Kok International Airport,並常被航空業界以CLK簡稱)。香港國際機場被Skytrax評為五星級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是地區轉運機場,現階段設有96個停機坪,全日24小時運作,每年可處理旅客5000萬人次及貨物400萬公噸。隨著第二條跑道於1999年5月啟用和多項擴展計劃完成,香港國際機場正發展成亞洲的客貨運樞紐。為滿足日益增加的航空交通需求,機場正不斷增添新設施及建築;在發展最後階段,機場每年的客運量將達8700萬人次,貨物吞吐量達900萬公噸。在不斷進行擴展的努力下,香港國際機場已經多次獲得全球最佳機場的殊榮。

香港國際機場由香港機場管理局負責管理及運作。現時有89家航空公司每日提供約750架次定期客運及全貨運航班,來往香港及約150個遍佈全球的目的地,其中約76%的航班採用廣體噴射機。此外,每周亦平均有約31架次不定期的客運和貨運航機來往香港。

香港國際機場是國泰航空、港龍航空、香港航空、香港快運航空、華民航空的樞紐。2006年,香港國際機場以乘客量計是亞洲第3繁忙機場,全球排名14,達4385萬人次;以貨運量是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孟斐斯國際機場),達360萬公噸。以國際交通計,香港國際機場自1998年以後即成為全球第三繁忙客運機場(目前全球排名第5,亞洲第1),全球貨運則排名第一。2006年的客運量按年升9.1%至4445萬人次;貨運量增長5.2%至358萬公噸;飛機起降量升6.4%,超過28萬架次。

多項重要設施於2007年啟用,包括二號客運大樓、機場行政大樓、新商用航空中心飛機庫等;海天客運大樓的永久化工程及第二間機場酒店香港天際萬豪酒店等則在2008年完成。

我是在1998年搶先到香港赤蠟角機場的,我對Foster等高技派的建築手法,其實並不欣賞,這機場很大,九八年倉促開幕,旅客幾乎處於被虐待的情況下,許多休憩區付之闕如,旅客如難民般的東躺西倒,而且面積太大,這裡和韓國仁川機場、泰國素汪納普機場並稱亞洲三大機場,各登機門的距離遙遠,讓人疲於奔命。當然,後來改善許多,但對我來說,這機場仍然過於龐大而喪失人性,唯一值得推崇的是從機場到香港市區的捷運,讓許多跑單幫的旅客節省了不省時間。

張國政罵連勝文不食人間煙火,我則認為連勝文是好大喜功。台灣現在已不可能成為什麼連戰和蕭萬長過去主張的「亞太營運中心」,新加坡、曼谷、香港、首爾,再加上中國的競爭,台灣的優勢不在,最近去了美國一趟,機場友人告訴我說:華航因應油價減一百八十班,長榮減了一百四十班,在桃園機場內,冷冷清清,假如為了迎接中國觀光客來臨,就搞什麼機場大建設,這都來不及了,松山機場那中國式的屋頂,像極了殯儀館,除非敲掉重建,再怎麼裝修,除了多點方便性外,仍然不敵中國蛙躍式的建設。

那麼台灣機場應該長成什麼樣子呢?這就要看台灣領導人要把台灣帶向何方?我一直主張台北不要成為東京、北京、上海等國際性大都市,而是要以總體台灣的交通建設為考量,換句話,台灣是個一日生活圈的國家,那麼台北就應是如同日本福岡這樣的休閒都市,是台商返鄉的悠遊自在的所在,到全台哪個地方都很方便,所以機場的思維模式,便不是「亞太營運中心」的龐然怪物,有一回,我到夏威夷旅行,在一座機場(年代久了,忘了)出入,那機場,長得像個部落,從買票到出入境都在戶外的原住民草屋辦,像買野雞車票,又充滿夏威夷風情,台灣拼觀光,不是花大錢改建現代機場,而是腦袋,是創意,不是連勝文的好大喜功!

延伸閱讀:
泰國素汪那普機場
Renzo Piano關西國際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