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原廣司 京都火車站

原廣司京都火車站,按圖看所有照片

前言:
我每回到京都,總是住在京都駅附近,其實原廣司的這京都火車站的建築連安藤忠雄都佩服,整座火車站整合了百貨/美食街/博物館/公共藝術/飯店/展場等,擁有自己的生活機能與娛樂休閒的功能,這是源自於原廣司的山谷理論,內行的就看門道,外行的就看熱鬧罷!
按圖進入觀賞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調整速度和觀看圖文解說:

正面
要作出一個空中都市,由於必須考慮地震等各種因素,於是便把剛才所謂的「活動的建築」,就各種細部作了反覆的檢討。然後,將這些元素在京都車站裡表達的更一般化,便是空中擺出電扶梯、架出橋樑、將這些簡單的東西往複雜的方向發展,而做出各種細部。這樣的建築由於經常存在著「變位」的情況,因而可以稱之為活動的建築。

石井和紘編,謝宗哲譯,《都市地球學──日于三大建築家的都市論集/原廣司×槙文彥×黑川紀章》,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初版,2004年,p78。

(京都車站)立面是試圖讓它能充滿變化而作出來的,比如說前面的立面體,在接受光線的同時就能把各種天空映像給聚集在一起,像是可以進行拼貼那樣。而關於內部,則是帶進地形的特性,並準備了讓人們可以在當中任意移動的路徑,而得以在當中浮遊。

 而實際上在人們活動的同時,的確是可以把人們在階梯或橋上的移動視為一種浮遊的狀態。包含了空中的路徑,我們作出了各種橋樑類的構造,讓整個網路變得多而豐富,也作一些像小廣場之類的空間,然後只要再加上像是小型地標的吸引裝置,人們就會變得更容易移動。(ibid: p81-82)

吸引裝置(attractor)原廣司在自己所設計的京都車站中,為了形能夠促使人的流動與分布得以產生的無法預測的場所配置之記號裝置。以這個作為吸引器來加以表現,從照明用的燈塔、休息用的小亭子這種有意圖的標記,到作為空調出入風口或樹木,並及於芋些看不出來的特定站立道具為止,都具有作為吸裝置的功能。(ibid: p82)

前面的立面體,在接受光線的同時就能把各種天空映像給聚集在一起



站前的舊高塔
有如參拜寺廟的大階段



活動的建築
吸引裝置(attractor)原廣司在自己所設計的京都車站中,為了形能夠促使人的流動與分布得以產生的無法預測的場所配置之記號裝置。以這個作為吸引器來加以表現,從照明用的燈塔、休息用的小亭子這種有意圖的標記,到作為空調出入風口或樹木,並及於某些看不出來的特定站立道具為止,都具有作為吸裝置的功能。

空橋是年輕人談戀愛的地方
車站裡幾乎提供了所有的生活機能
兩大量體之間空出大間隙,有山谷的味道
呼應遠山的弧形頂篷
爬上頂樓,是一座公園


在空橋上談戀愛的年輕人

火車站外的轉運公車




站內公共藝術

形塑整個火車站浮遊的空間







Google地圖

延伸閱讀:
一月大阪、京都行
安藤忠雄京都陶版名畫庭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