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漢堡也可以不是速食:台南哈利速食店

哈利現做的漢堡,再來一杯奶茶,是我慢活的早頓

「哈利速食店」其實一點也不快速,來客點餐,一個個西式漢堡慢工出細活,彷彿置身在晨㬢中從家裡廚房裡傳來準備早餐的鍋鏟聲中逐漸醒來。

女兒小時候帶著她到台南嚐美食,台北住慣的她居然脫口而出:「我要吃有門的,不要沒門的!」

有門的就是餐廳,沒門的就是路邊攤的意思。其實台南的所謂路邊攤大部份是小店家,也都是有門的,只是營業時率皆敞開大門迎賓,看起來好像沒門,自然不若台北多數裝潢得光鮮亮麗附有電動門者的用餐環境好。

不過,我聽聞諸如「麥當勞」、「星巴克」這類的國際連鎖餐廳,都是全球最大的地主之一。他們買下了店面開業,久而久之,營業收入即轉成不動產的價值,古人說:「有土斯有財」,這可算是最具體的實踐了。

有一年我在美國買到一本描寫速食王國的書,這才知道為什麼迪士尼和麥當勞如此「麻吉」,原來華德・迪士尼和麥當勞的催生者Ray A. Kroc在一次世界大戰時是同個軍營的袍襗,睡上下舖的革命伙伴,怪不得80年代後,雙方合作愉快,買漢堡送迪士尼玩具,我的小孩就是在那個年代裡成長的。

大學裡我教到文化創意,常會詢問學生們一個問題:「迪士尼最大的周邊產品是什麼?」答案大都是玩具、樂園之類的,其實不然,依我看是房地產,在樂園的周遭打造迪士尼新巿鎮,最新的消息是:迪士尼要在佛州奧蘭多迪士尼樂園附近的美景湖(Lake Buena Vista)約980英畝土地,興建450棟豪宅,住戶可以天天望見迪士尼如夢似幻的城堡世界。

自製的肉餡,家庭式的平底鍋,慢工出細活
所以我總是懷疑許多國際飲食連鎖店,到底算不算做吃的?現代資本主義的運作,炒房應該是比炒菜好賺得多了,而羊毛出在羊身上,食物烹調SOP化,成本能省則省。

台南小店家則大部份是自家的房子,或者低價租賃而來,久久才重新改裝一次,這才較能專心致志於食物的料理上,精益求精,這家「哈利速食」就深藏在巷子之中,卻一大早就大排長龍。

多數漢堡在我的印象裡是美國「下里巴人」的食物,且為了大量生產,就以絞肉為餡,營養價值流失,許多環保團體時而批評為垃圾食物,只會增加人體的熱量罷了,但也有例外,我年輕時就在紐約就吃過很好吃的漢堡。

這種遙遠的記憶,好吃的漢堡就在這不起眼的「沙淘宮」巷弄裡找到了。手工製的新鮮肉饀,家庭式的文火慢煎,再來上一杯奶茶,這早頓無須怱忙,可以仔細的品味,享受齒頰留香的芬芳記憶。

「沙淘宮」隱身在如今的「政大書城」之後,「政大書城」所處的大樓於日治時期為台南的四大「映畫」(電影)和「藝演」的最大場所「宮古座」,其餘分別為「戎座」、「世界館」和「大舞台」,建築式樣和日本東京歌舞伎座相似,典雅華麗,可惜戰後淪入國府之手,1979拆除古蹟,改建為延平商業現代大樓,現一樓以上大部份閒置,過去還幾度火災,然而要探究台南的美好歲月,這一帶見證了滄海桑田。

老鄭肉粽、台南度小月原址、小濠洲炒茶爐本店、華洲飯店、助產士的洋房、回春診所、六十餘年的豆腐店、江湖上的老大自宅等,如果仔細端詳,等於是閱讀了一篇府城失落的稗官野史,我經常在巷弄裡穿梭,或來食菜粽,或來吃漢堡,要是老鄭菜粽的老闆得空,還有許多百聽不厭的故事。

台南的巷弄文化就是用這種閒適的心情去體會,千萬不要囫圇呑棗,漢堡其實也可以不是速食。

用手機拍了影像來和大家分享:



台南巿中西區中正路138巷8號
電話:06 2241422

照片分享:


 food16

Flickr 上的相片集 台南哈利速食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