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百年關子嶺溫泉,香菇蛋迎賓!



每年冬天來臨,偶遇可能酷寒的天氣,台南日夜溫差大,我就會上關子嶺去「泡湯」,「泡湯」一詞不知從何而來?有貶意,事情搞砸了才叫「泡湯」,而溫泉日文漢字作「温」泉(おんせん),「湯」字實指熱水或等同台語的燒水,所以「泡湯」是「國語」加上錯用日語的產物,不知所云,台灣人則直接說「洗溫泉」。

最好的路線是趁白晝氣候暖和,先走174線接175線,從南向北,迤邐徐行,先到東山去喝杯庭園咖啡,偶遇路邊農民販售南寮橘,亦可停車暫借問,三不五時,時間充裕,則佇足觀賞浴線美景,然後在暮色降臨前抵達關仔嶺。

洗溫泉之前,不宜飽食挺個大肚腩入湯,有礙消化,所以滿山滿谷的甕仔雞我實在不感興趣,倒有政治人物蔡英文,藝人陳漢典等名流最愛吃的一味「溫泉香菇蛋」,由顏恆通、林秀琴夫婦所經營,幾年來經常交觀,已是熟絡的老朋友了,因此必來造訪,淺嚐若干八分飽後,再朝浴場行去。

這一鍋要滷製八小時,隔日再來一回,這才能端出去賣
「香菇蛋」來頭大,據聞是1914年台灣總督佐久間佐馬太巡察關子嶺時,下榻「聽水樓」,鄉民以本產香菇、土雞蛋、玉米鬚,佐以漢藥配方精心滷製而成,做為歡迎總督駕臨的點心,由於口感實屬彈牙,綿密可口,乃驚為珍饈,從此成為招待貴賓用的御點,1933年日本伏貝宮親王賜匾「飄香百年」掛在聽水廳上,以誌留念。

這一味本已失傳,顏氏夫婦詢之地方耆宿,還原傳統製法,再精心研發,嚴挑「處女蛋」(台語可能作「室仔卵」),以溫泉水深層浸泡,再用本地產出,自家乾燥的香菇,增益甜味且利尿的玉米鬚和秘製配方連續二天,每日文火滷製八小時後才放到店前販售。

香菇蛋之外,近年來又開發了豆花一味,調製配料計有花豆、花生、綠豆、紅豆、地瓜、鳯梨、杏仁、籽仔、野果、珍珠、薏仁、仙草等任君選擇。

關子嶺溫泉的開發,在日治時期和四重溪溫泉、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並稱台灣四大溫泉,到了2013年屆滿百年,由顏恆通出任溫泉協會的理事長,便極力向我推介溫泉活動的相關訊息,其實我也蠻喜歡來這裡聽他說些往事軼聞,這些點點滴滴逐步拼出當年吳晉淮歌曲「關子嶺之戀」:「嶺頂春風吹微微 滿山花開正當時;蝴蝶多情飛相隨 啊娘呀對阮有情意;啊⋯⋯正好春遊碧雲寺⋯⋯」的情景來,洗過溫泉之後,拂石坐來衣帶冷,踏花歸去馬蹄香。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41之5號

照片分享:


 food18

Flickr 上的相片集 關子嶺香菇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