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魚夫家的肉粽﹣﹣也談談ECFA

4687284486_4ff7d38146_o

這是我們家的肉粽,我媽巧手做的,內容當然是不惜血本:土豆、香菇、蝦米、精肉、鹹蛋等應有盡有;咱台灣肉粽,大體上,南部是用煮的,北部則是用炊的,我們家的肉粽手藝,據說是我祖母傳給我媽的,肉粽出爐後,放越涼,越是香Q可口,此味珍饈,自是獨家,別無分號。

我們家包粽子,除了端午節以外,家人有負笈留學或旅居海外回國,我媽就會包粽子來為他們解饞,此味最相思,肉粽本是包來給出外人帶著吃的,現在回到家裡,又有粽子吃,真是幸福!

像肉粽這種傳統美食,是我最愛。我最近長居台南,經常在外覓食,不喜進大餐廳,遍嚐路邊「無門的」小吃,樂趣無窮,久而更和小吃攤老闆甚為熟稔,許多人見到我,就不免「國是建言」一番,於是就有下面這些故事:

一家米糕店的老闆說:台灣的花生原物料,價格節節昇高,中國貨大肆入侵,有一天,他們便試著買大陸土豆來試炊,蒸煮了半天,這土豆拿起來去矢射牆壁,居然仍像小石子般的堅硬,笑稱可以拿來當彈弓的子彈了。

賣紅茶的說,他們不敢用中國的茶葉泡製,更堅持用台糖的紅糖,牛奶則是林鳯營的產品,使用中國貨,遲早會砸了招牌,但台灣的原物料又價格高漲,利純,越來越低。

賣枝仔冰的老闆說:快活不去了,本土紅豆價格遭到哄抬、連瓦斯、水電也都漲,快活不去了。

賣毛巾的,那更不用說了,中國人很不要臉,偽造「台灣製」到處都是!

台北建成圓環被馬英九摧毀後,商家分散各地,我去一家家找出來,想找回當年的美味。一家賣肉羮的說,沒什麼當年店家怪馬英九搞死了圓環,我大驚,為什麼?因為他每家發給補償金七、八十萬,這些店家老闆,做了幾十年了,小孩都去唸碩博士,或者另謀高就了,也不想接這些油湯工作,大家既然有錢分,收攤,皆大歡喜。

可是不管是圓環或小吃文化乃至於傳統產業,許多手藝或工藝都是構成台灣生活價值的一部份,一旦被迫消失,就是台灣人共同資產的劫難。

現在中國貨到處充斥,台灣製受到很大的威脅,ECFA簽下去,樂了大企業,卻苦了百姓,對本土文化人來說,許多台灣的生活價值就會消逝,當然馬英九不會care這些,終極統一是他最大的目標,他說:跟我走,就沒錯!我咧聽你Buboo,我在台北住了三十餘年,建成圓環再見了、龍山寺前的榮景不再、台北市自來水博物館的歴史遭到竄改等等,連他自許的政績,如貓纜、文湖線捷運,都災難頻傳,他不要做事還好,只消給他動到的,就是災難!

唉,吃著媽媽包的粽子,想著母親台灣,居然又像我小學作文一樣,不管什麼題目,文末一定要加個「想到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一定要完成反攻救國大業」,所以,加上兩則我用手機直播後的輕鬆影片:一是我發現台南「度小月」擔仔麵進攻台北永康開分店;另一則是台鐵居然在台中高鐵站賣起懷念的台鐵便當了,真是匪夷所思。


度小月台北永康分店


高鐵車站,買台鐵便當

延伸閱讀:

搭高鐵,吃台鐵--魚夫的便當經
南市百年再發號肉粽
吉星號炒米粉
陳悅記祖宅
馬英九政蹟之旅:東星大樓等等等....
被馬英九竄改史實的台 北市自來水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