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該換我住豪宅了吧?漢文化閩南式建築的一夜情


古人杜甫一生貧病,一日,茅屋為秋風所破,乃大悲,詩云:「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杜甫這詩寫得淒苦無比,不過要廣廈千萬間,在古代可能也沒那麼容易,現代建築是預鑄工法,兩三下就蓋好了,不像昔日建築依宗法規劃,動土一拜,上梁一拜等那麼厚工,兩相比較,反而現在若有間從前的紅磚厝住,那倒真正稱得上是「豪宅」。

所謂紅磚厝,即是閩南式建築,然依據吾師李乾朗的定義,應正名為「漢文化閩南式建築」,因為台灣的建築不只是閩南風格而已,還有原住民的住居形式,荷蘭、西班來台的建築風格以及日治時期的和、洋等各種建築,當然,也有不識字、沒衛生的國民黨政府來台時,反攻大陸式的建築,在我看來,因為亳無風格可言,又極其醜陋,不知歸入何種建築風格?

漢文化閩南式建築現在所存不多,最精彩的則是在金門,金門是這類建築和「僑鄉建築」的活博物館,金門政府在這幾年來,積極的將漢文化閩南建築重建,並開放給民間承租為民宿,我對住在這種房子裡很有興趣,結構上,最下層為石材,其為磚,再上去則是木結構和屋瓦,這種架構是合理的,住起來,冬暖夏涼,且萬一地震來襲,傷人應沒鋼筋水泥的嚴重吧?

其次,紅磚厝是隨著人丁增多,向水平擴增護龍,而非往上發展成摩天大樓,且有前後落,區隔內外,又有天井、庭院等設計,迴旋緩衝空間多,偶而住上一晚,來個一夜情,體會住在昔日「豪宅」的況味,應該也算「爽爆」了吧?

我在金門,有許多朋友承租政府整修得美崙美奐的古厝來作民宿,有位朋友同時經營三家,在古厝內加入極為現代化的裝備,佈置得非常舒適,我特地來採訪她,拍成影片和大家分享:



民宿連絡人:張淑瑛,0963166171

訂閱更多魚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