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畫大人則邈之,看漫畫家怎麼「丑化」人/談Caricature繪畫創作

這是《新新聞周刊》第66期的封面,我所畫的一張圖,可惜原稿被某人給遺失了,只剩這張翻拍

Caricature 很難直譯,或有作「諷刺晝」之說,但這種畫風比較是針對「人」而和漫畫(Cartoon)是偏重「事」不同,但也不是那麼涇渭分明。

英文裡如果標明是 Deformed Caricature 那就很清楚是要把所描繪的人物做變型處理,使得該人物變成很有趣的模樣,我們經常看到許多街頭藝術以將人物變形繪畫,收取費用謀生,這種變形純就臉部特徵,加以誇大,和評論並沒什麼關係。

不過有些善於精工變形的漫畫家也會將政治人物拿來作弄一下,在台灣,如彭錦陽、曾惠泉等,則經常在報章雜誌上以Caricature的手法,諷刺時政。

曾惠泉現在新竹內灣設了個工作室,除展示他的作品外,也幫人製作Caricature的肖像畫,我去拜訪過他一次,也拍好了影片和大家分享:

兩位漫畫家的巧遇:曾惠泉遇見魚夫

另一位Caricature的高手是彭錦陽,他的繪畫底子很強,變形起來,則頗具趣味,我把他的網站連結放在下方,大家可以去參考:

彭錦陽的畫作

我偶也創作一些Caricature,甚至開過一個雕像展,不過許多作品都封存在倉庫裡,我從已經發行的書籍裡再翻拍出來和大家分享:

郝柏村塑像(紙黏土+亞克力漆)


戈巴契夫塑像(紙黏土+亞克力漆)
王建煊塑像(紙黏土+亞克力漆)
創作Caricature時,大都是為了雜誌的封面或整頁的印刷,畫起來很辛苦,現在體力和眼力都大不如前了,也就少創作了,我選取了過去一些作品來和大家分享:












這些作品當然許多方面仍有待改善,但在當時可是開風氣之先,所以許多雜誌都把封面讓出來給我表現,現在,Caricature的畫家在台灣也很多了,而且作品更好了。

有些朋友知道我會畫漫畫,遇見我就脫口而出:「啊,我兒子(女兒)也很會漫畫呢!」,然後就跟我說,他要帶孩子們來跟我學漫畫,通常,我的回應就是,先去學素描吧,我自已也是先把女兒送去學素描的。

我小時候就被培養要成為一位畫家,在國中時,遇見一位楊印爐老師,他的啟蒙,就是先學素描,素描是萬畫之母,沒有良好的素描基礎,就很難幻化出什麼線條出來,不過我畢竟是資質魯鈍,沒有專心走向傳統繪畫之路,卻因此開始了政治漫畫的生涯。

在國外,這種Caricature的畫家很多,街頭表演更是經常遇見,有個網站是所有這類型的畫家的集中處:

Intrenational Society of Caricature Artist(ISCA)

這裡舉兩位高手來和大家分享,他們作品都是上上乘之作,先介紹宗師級Rodney Pike的作品,他的創作,每每令人驚艷不已:

Rodney Pike筆下的美國總統,按圖進入觀看更多的作品和專訪,Source Credit

上面的作品還不夠,下面還有一篇:



Rodney Pike官網

另一位是Jason Seiler

Jason Seiler筆下的歐巴馬,按圖進入看他的作品並訪問,Source Credit


拜數位時代賜,現在Caricature的畫家們,大都以Photoshop等電腦工具製作,數位創作可以更精細,我在Scribd上找到一篇論文,很驚人的理論,不過是給學資訊的人看的:


現在也開始有很多人用iPad來創作,下面這則影片就是在iPad上畫出史蒂芬.賈伯斯的肖像Caricature:



這是怎麼畫出來的?當然要使用數位筆和慎選繪圖的運用程式,不過教學起來落落長,我找到了一則影片教學,您要有興趣,點選連結去看唄:

iPad Caricature Demonstration with Art Studio and Pogo Sketch (with Digital Artist Angie Jordan)

在電腦前創作,那就得費些功夫,下面這則縮時攝影,省去我們不少時間,可以看看畫家的作法:

Digital caricature of Mr Bean (speed painting)



這則影片顯示了使用數位創作,可以將實體照片的材質仿製進來,那麼影像的真實感就更豐富了,真是神奇!

另一種作法是直接把照片抓進來變形,這又少掉了許多功夫:

Digital Speed Caricature - Ronaldinho



台灣新一代現在也有許多好手,我在網路上,也偶而也會去逛逛,欣賞他們的作品,如:




Caricature要在民主自由的社會裡為之才可能,如果在中國那個專制的社會裡,把政客拿來變形,鐵定要家破人亡的,我在1989年到中國北京,曾和中國因漫畫諷刺時政而建國有功的華君武先生見過面,1938年在延安期間,華君武從事抗日宣傳並為《解放日報》畫時事漫畫。也開始形成其民族化、大眾化的漫畫風格,在此期間創作了大量革命宣傳漫畫,尤其以「蔣介石」的漫畫形象成功,因此被哈爾濱國民黨特務組織以「侮蔑領袖」的罪名列入暗殺名單。

見面時,華君武已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我把漫畫秀給他看,他大吃一驚,說:「我們以前只敢在租界畫,你們居然可以在台灣把領䄂拿來這樣玩!」其實在我開創政治漫畫的那段期間,適值解嚴前後,心裡也是毛毛的,怕得要死喲!台灣現在民主自由了,希望看到更多的Caricatiure作品出現,豐富台灣的多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