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做紅燒牛肉麵多可惜啊!廟口牛肉麵

廟口牛肉麵的肉片牛肉麵,當日溫體宰殺的生鮮牛肉,汆燙後加入薑絲和麵條,香甜可口


牛肉麵,我嚐過不知凡幾,且越吃越奇,四川牛肉麵是台灣本土發展出來的,那就不必細說了;蘭州牛肉麵,其實就是著名蘭州拉麵加入熬煮爛熟的牛肉片或牛肉條,精彩處在拉麵,不在牛肉;也曾殺到胡志明巿,天天來碗越南牛肉河粉,這才知道台灣的河粉只能以塑膠來形容;最可怪的是,我去中國山東曾遇見了一種「加州牛肉麵」,美國牛也入麵啦?阿凸仔也會做牛肉麵?

朋友冷冷的說,中國嘛,什麼都可以假!

那「加州」是假的?朋友面無表情的說:不,假的可能是牛肉。

日本人現在也做牛肉麵,我在羽田機場的「江戶小路」商店街就曾點來一客日式牛肉麵,老實講,也很好吃,但是不是「和牛肉」?你想得美咧!

「在台南吃紅燒的牛肉麵多可憐啊!」李舜琦這麼說,他是「廟口牛肉麵」的老闆,牛肉麵賣兩味,一味清燉,再一味是肉片麵。

印象中做牛肉麵不是要用川味豆瓣醬來熬煮湯頭,做成紅燒嗎?

李老闆說:「那太可惜了!台南是溫體現宰,牛肉用牛大骨熬的湯頭汆燙後加入煮熟的麵條就很好吃了。」

所以他的意思是:既天生為美女,又何必墮入紅塵?

我也是這麼想的,在台南,牛肉料理諸如牛肉湯、牛肉鍋都是簡單將新鮮肉片放入湯中涮兩下即可食用,甘甜可口,那麼烹調牛肉麵,又何必搞得一佛出世,二佛湼盤般的麻煩?

直到來「廟口牛肉麵」後,才有這麼一味單純,就是切片牛肉麵兩兩。

白玉投泥不染污,君子處濁不亂心,我看他老神在在,如此篤定的煮他的清湯牛肉麵,肯定是大而化之的性情中人了,不料切起滷味來,卻薄薄切來薄薄鋪的展現真功夫,大抵除了海帶、滷蛋外,豆乾、豬耳朶、肉塊等,一律片薄,猶如蟬翼,嚼來亳不費力,創造出不同的口感來,反而會忍不住夾起一大團,大口、大口的塞進嘴裡去。

化繁為簡,執簡馭繁的道理我明白,看如此料理牛肉麵,我又更透徹了。

這是家挺台灣的店,我特別報導了出來,並拍攝了影片和大家分享:



地址:台南市府連路與樹林街口
電話:06-2358357


想要知道全台灣「挺台灣的店」看下面這張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挺台灣的店全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