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來去找崑濱伯﹣﹣台南菁寮村親子遊

IMG_1632
按圖看所有照片

住在台南,我經常往鄉下跑...「鄉下」這句話現在要修正,應總稱為「大台南市」,新台南市的範圍,現在東到中央山脈和台東縣接壤。

後壁鄉的菁寮村住著無米樂的崑濱伯,我經常去他那裡買冠軍米,並和他聊聊,感染他樂天知命的性格,然後到對面的「和興冰菓部」去吃冰,再到老街有兩百四十年的古建築「金德興漢藥舖」去找屋主阮齊先生,喝他一杯茶,聽他敘說在的故事,百聽不厭,偶而到「兩美理髮店」買兩支鵝絨耳扒,免得台北的朋友唸我,耳朶癢,止不住。

最近我又認識了陶藝家黄永全先生。

黄永全出生菁寮,和我年紀相仿,知天命了,於是返鄉租了一處三合院,開了一家民宿,叫「荷蘭井民宿」可以容納數十人,我看他很熱情的帶著訪客到處跑,自行規劃一至二日的行程,包括菁寮農村再生,文化資產導覽,菁寮農村體驗館,割稻仔飯、染布、綁稻草人、彩繪斗笠等等,連我都想留下來過夜。

我是從老街還沒整理好就經常來了,這裡的居民努力的想把原已沈寂的小村子,重新熱鬧起來,我有一位朋友也在這裡弄了一個工作室,做社區改造。台南縣政府也很努力,所有菁寮這小地方,現在果然鬧熱滾滾起來了,居然成為包遊覽車的旅遊必經之地。不過菁寮村也算是有看頭的,比如巴洛克的黄家古厝、金字塔的聖十字架會堂、菁寮國小的木造日式建築等等,我去了幾回,老實講,還沒全看完。

無米樂旅遊中心,官方網站

年紀越長,就越想親近農村,台北大城,住不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