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我的黑神駒﹣﹣2010七月花蓮行

Hdr
我的「黑神駒」和小折。

女兒有部摩托車,取名為「牛牛」,我說,那爸爸也要給我的鐵馬取個名字,這部腳踏車全身黝黑,我也越騎膚色越黑,乃取名為「黑神駒」以顯示主人「黑色」尊貴的身份。

年逾知命之年,乃能返璞歸真,於是定居於台南,力行節能省碳,騎鐵馬、到處逛,本欲減肥,奈何台南小吃就在路邊引誘,越騎,肚腩越下垂,但亦樂此不疲,黑就黑,胖就胖吧。

老友孫大哥,一生傳奇,年逾五十後,賣阿月姨東山鴨頭為生,此攤位於裕農路和裕豐街口,生意鼎盛,一日忽覺身體不適,老婆疼惜他的健康,乃勒令他退休,避居花蓮老家休養,趁暑假來臨,於是前往花蓮探視好友。

一個人一生一定要住豪宅、坐名車.享美食、能開私人飛機,可搭私人郵輪等,才不算枉走此生,不過這一切最好都是朋友的,咱們只負責享受。孫大哥在花蓮有座「圓月山莊」,自已設計的歐式建築,門前草坪如茵,綠意盎然,蛙鳴蟬叫,好不愜意;門對中央山脈,可賞夕陽,這所謂「日落西山」,台灣只有在東部才能看得到,偶而遇見雲瀑,那又是氣象萬千。我去探望他,乃得以享受這一切,這叫好心有好報。

這行程,報乎你災,坐鐵路到玉里,先享受著名的玉里麵,然後穿過燧道去長濱去欣賞海景,烏石鼻漁港、 石雨傘,最遠可以走到台東的三仙台。然後返回玉里到秀姑巒溪中游戲水,再到孫大哥經營的「秀姑巒風味餐」餐廳享用豐盛的晚餐,玉里盛產優質米,這白飯可以多扒幾口。

晚上在「民宿」裡大唱卡啦OK,方圓百里內,吵不到鄰居,有也是自已人。或庭前對月小酌敘舊,又是人生一樂也。

隔日乃上六十石山,雖非金針花開時節,然也別有一番風味。六十石山有「小瑞士」,居高臨下俯瞰,果然絕美!又可南眺都蘭,北望花東縱谷,氣勢磅礡,乃知台灣果然寶島也。

六十石山上有茶農數家,順益山莊林老闆,我去了幾回,都認識我了,冷泡甘蜜紅茶,風味極佳,其公子最近又得製茶雙料冠軍,看來是薪火相傳了。

六十石山之後,再去南安瀑布,上玉山國家公園,有時間,可走八通關步道一遊。

再隔日睡到自然醒,乃驅車北上,從11號道路北行到花蓮,沿途旅遊景點,美不勝收,走到哪,就看到哪,火車票訂得晚晚的,也不怕錯失火車,大不了就再住一夜了,反正花蓮的土會黏人。

我發現玉里舊火車鐵道正改成腳踏車道,全長六公里,由捷安特公司經營,八月金針花開,看來我可以騎著我的黑神駒,乾脆啦,環台騎來看看老友,並祝他身體健康了。



延伸閱讀:
花蓮阿森玉里麵
花蓮國立東華大學風光
花蓮東華大學的D橋
經國食譜﹣﹣花蓮篇
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祭
說風味餐
南安瀑布下一早就飲酒高歌的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