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台灣花蓮國立東華大學

前言:我常去花蓮,但有一回到東華大學演講,為這所大學的美麗所震懾,於是一大早清晨起來,就開始拼命的拍,所幸是搶拍成功,再一回到花蓮,那天的天氣就沒有那麼迷人了。

 如何形容東華大學的美,我沒有劉克峰先生的文筆,不如就引用他的文章,雅俗共賞,但絕無營利的企圖,讀者如想進一步閱讀請參考:劉克峰策劃,《台灣的世界級》,台北,木馬文化,初版,2005年七月。

IMG_6536
從D橋眺望沿湖的建築。


國立東華大學校區──東方極限及洄瀾

文:劉克峰

◆電話 03-863-5000
◆地址 947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
◆設計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理學院十教職員第一餐廳十研究生第一宿舍)
喻肇川建築師事務所(文學院)

IMG_6524
我就住在學人宿舍,一早醒來,美得叫人感動。

許常吉建築師事務所(學人第一宿舍十短期教授接待所(幼稚園+校長宿舍十社區活動中心干兒童遊樂區﹞)如果生活裡失去了靈魂的自由,享受不到自然的天籟 ,感受不到浪漫,看不到美,找不到呼喚 ,體驗不到熱情,聽不到平靜 ,搜尋不到生命力,那麼這該是讓自己暫時離開到處走走的時刻了。旅行除了「到處走走」外 ,還可以從中重新打造自我 。在傳統的旅遊中,旅人所獲得的不外乎就是身心鬆弛和見多識廣 。旅行中所感受到的氣息,不僅包括 「外在」環境的瞬息萬變,還包括「內在」心情的起伏變化。所以李白的 「夫天地者 ,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這是從旅程中所獲得的瀟灑 。

IMG_6525
學人宿舍近觀。

天地之間的廣闊 ,必須付諸行動才能實地體驗 。東台灣的花蓮 ,是我們將自己向外延伸的東方極限 。花蓮古稱「奇萊」,是「薩奇拉雅」的諧音;「薩奇拉雅」傳說是阿美族的支系 (也有人說是平埔族),世居花東縱谷的北端,所以該地就以「奇萊」命名.現在名為「花蓮」,是由舊地名「洄瀾」轉換而來。

「洄瀾」源自兩百年前初來花蓮移墾的漢人,他們見本地溪水奔注、海浪衝擊作縈迴狀,於是稱其為「洄瀾」。這是個同時包含形聲和象形、生動而美麗的名字。「東華大學」正位於花東縱谷平原的花蓮縣壽豐鄉,校區遠離市塵,空氣清新.景色秀麗,是適合學術研究及勾起生活回憶的大學。花蓮校區面積達251公頃,位於寬廣的綠色平原之上,是東部地區、太平洋沿岸的學術發展重鎮。打開記憶的百寶盒.總會撩撥起人的情緒。校園是最美好的記憶存筒,時間及氛圍都在此被徹底地簡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純淨如水.清澈透底。

IMG_6541
校園一景

IMG_6552
校園一景

遺世獨立於花東縱谷的 「東華大學」,在1992年校園設計公開競圖後,由賴朝俊和「Moore Ruble Yudell建築師事務所」贏得首獎,並為校園規劃整體配置:一、莊嚴而其紀念性的中央校區;二、多重空間層次密集、聯繫性強、有利於院系之間協調合作和分享資源的學院區;三、鄰里分明、院落井然的宿舍區;四、活動性高的運動區。整體校區在架構上綿延不斷;在建築上,各個學院性格分明,分區清楚:在景觀上,則採取自然與人工協調,遠山與湖光並蓄的設計手法。

◆校園開放空間 整體校園被劃分成中央軸線系列及學院院落部分。

◆中央軸線系列 在大基地上建立起方向感和區位感,中央軸有助於辨識建築物的配置架構和迎賓廣場為起點,中央廣場則位於行政大樓的後方;廣場四周相鄰的各個學院包括圖書館、會議中心及大禮堂,為全校教學及學術研究的核心。

IMG_6547

至於學院與學院之間的開放空間,開放中仍其有多層次和多樣化的樣貌。每個學院的第一進都有個前庭,這是與中央廣場相連的空間,同時呈現著學院入口的意象;第二進則是主景空間,為幽靜而有趣的中庭花園,每個學院的中庭花園均氣息相通,並連結成可以供課間休憩散步的花園帶;第三進是服務空間,是服務動線和腳踏車動線的所在。戶外的開放空間不僅具備功能性和主題性的意義,而且是大家共用的社交場所。

◆綠帶空間校園的戶外空間包括體育場、操場等運動空間,沿著河道和綠帶,向東延伸到學生活動中心,以便師生社團活動集結順暢。綠帶向南,連結到教職員和研究生宿舍的社區中心廣場,再與河道在迎賓廣場及大水域的人工湖面交會,舒緩了中央廣場的嚴肅感,並增添一絲親切的自然氣息。

IMG_6550

◆建築量體計畫將大學城比作象牙塔,是因為這裡可以築夢,而且累積了許多美麗的傳說。「東華大學」最初的校園規劃摻入了一些人性化的空間類型,是日後參與校園規劃者設計時的參考原則。例如,一個理想的中庭,可以提供四季有陽光有陰影的處所,並賦予空間多種不同的社交功能。

◆瞭望塔 如果在獨立院落的建築群中設置高塔式的地標建築,那麼就可以縱覽校園周圍的地區,並且構成校園的天際線。

◆戶外空間為了與其他空間相連,中庭的戶外空間偏向南邊,並藉以獲取冬陽;藉由單邊走廊,還能創造出會呼吸的空間;建築量體盡可能地分段,以創造通風的路徑;建築元素有中斷的量體、高塔、階梯狀的造型、退縮的拱廊或陽台等,利用重複性的組合,達到繁複的空間變化效果。大學城雖然仍遠不及於烏托邦,不過卻是理想的聚落和築夢的場所。

IMG_6527

「東華大學」位於台灣東岸的花蓮沖積平原上,地勢平坦寬闊。規劃之初,校方特地開挖了一個人工湖,就是為了讓校區景觀不會顯得太過單調。「教職員第一餐廳」就位於人工湖畔,並依空間的需求區分成兩個量體。餐廳的部分配置於湖面較廣的右側,教職員休閒中心則配置於進深較大的基地左側,主要是基於人車動線和景觀的考量。兩個量體之間,有許多半戶外的廊道相連,在視覺上,仍屬於同一棟大樓。同時,為了強化餐廳的休閒功能,姚仁喜建築師在湖畔設置了階梯及廣場空間,將水的視覺功能及開闊性導引到廣場。斜屋頂的設計及外牆則使用較鮮豔的塗,這是為配合校園綱要計畫的要求,以塑造出與眾不同的校園風格。

「理學院大樓」是由物理系所、化學系所、應用數學系所共同組成,除了各個系所各自使用的空間外.藉由正方型走廊量體所框出的共用空間,一方面表達出理學院的向心力.一方面界定了理學院的共用入口和活動場所;在配置上.可以感受到一系列的正方型量體多層次和多樣化的組合。第一進的方型中央廣場,為學院共用的封閉式廣場.除了平日供學生駐足閒談外,也可以用來舉辦大型的活動;第二進為幽靜有趣的中庭花園,可以作為實驗室師生課外休憩的場所。理學院的燈柱塔樓,是眺望花蓮溪入海或奇萊山積雪的最佳據;:兩座山脈和木瓜溪,僅是校外山水,也是校園風光。

顏色,是喻肇川建築師為文學院所穿上的最具文學質感的衣棠。在此.建築師所採用的元素都是傳統的紅、黃、綠等顏色、細部木構造的形式,以及中庭圍塑的空間感,並以塔樓的形式,對應校區各個聚落塔的造型,呈現出知識燈籠的意象。

其實這樣的大學,不是一座封閉型的學術殿堂,也不是遠在東部的異鄉,而是生命中的另一個家園。來到這裡,首先要建立的是認同的心理。大學之前的學習是灌輸,而非自發,但是身為大學生,便意味著要學會獨立地生活和思考,向知識的源頭探尋,承擔成人的責任。大學的知識旅程能串起生命的大道,讓我們從中找回自己,所以生活的配備是重要的,例如「學人第一宿舍」、「短期教授接待所」、「社區活動中心」、「幼稚園」、「校長宿舍」、「兒童遊樂區」.…‥。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意境不在室內,而在窗外的藍天峻嶺。


IMG_6553
黃昏時在華湖邊,與環頸雉、野兔,與蛙鳴、鳥叫一起溫習課業;清晨,當陽光灑滿你的宿舍房間時,這便是島上的第一道曙光。

IMG_6529
 
這照片不用全螢幕看,不夠爽:
http://www.flickr.com/photos/yufujamar/sets/72157594460672236/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