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謝局長,,開國際頻道沒那麼難!

 新聞局長謝志偉,要做國際頻道,這件事,我實在忍很久了,我和謝局長是革命夥伴,但我怕他有將無兵,怕他又被藍軍猛K,再加一堆蛋頭專家學者,這樁美事,又變得遙遙無期!

 在網路第二代,科技傳播技術不是問題,免頻寬、免伺服器,擋得住百萬瞬間流量,不怕中國網軍攻擊,這才叫web2.0,只消有人提出要買伺服器、要買頻寬,要防骸客,不是蛋頭,就是「奸臣」!

 其次,內容也不是問題。不要去建立龐大的內容製作人才,學學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Current.tv,三分之一內容本台做,其餘三分之二,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無名小站」的三個交通大學學生創辦人,從沒有在無名裡製作過什麼內容,內容是來自二千兩三百萬同胞裡愛現的那些人幫他們做的;維基百科的 Jimmy Wales,他也沒寫過什麼一行半條的百科,就有一大堆人在拼命寫;南非有個muti網站,請全球人士來寫你來過南非的感想,或你沒來過,想來看什麼的文章,簡單講,這不是個政府「大量生產」(Mass production)的年代,這是個全民參與(Peer production)時代,是公民記者的紀元,小弟我單超一個人就辦起了一家網路電視,每天上千人來看,瀏覽人數將近兩百萬了,六大洲都有讀者,靠的就是這種概念!

 英國BBC集團,是公共電視,很難營利,他們也知道擋不住網路的威力,於是乾脆把內容送給Yahoo去播,雅虎負責找廣告,利潤大家分,Win-win!美國八大電影公司,找Joost合作,全螢幕DVD的畫質,廣告大家分,香港的李嘉誠一眼相中,馬上買掉了華文世界的代理權。

 現在的網路影音,不是Youtube那種瞥腳的模糊影像了,全都是接近DVD的品質,至少720×480的大畫面,法輪功的「新唐人電視台」、台灣的「南方快報」都學會了我的做法,和傳統媒體對抗起來了。

 現在,就開始行動,整合資源最重要,錢沒麼大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