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日本建築大師槙文彥談他的東京建築Spiral

從二樓到三樓是往上爬的樓梯,而在那之上便是劇院的大廳。在做這個設計的時候,說是表面/正面部位的樓梯還剩有足夠的寬度,所以在那邊擺上椅子讓在那兒的人也可以往外看那不是很好嗎?而在完成之後,果然還真有不少人就坐在那邊思考些什麼,也許是在讀著書吧,而從外面看來,就好像烏鴉停留在樹上那樣,隨時都有人在那個地方停留。這證明了人們果然是需求著那樣的場所呢。我想講的,其實就是說這樣的場所是非常「都市」的空間。

IMG_9975.JPG
槙文彥的意境指的是如同法國畫家秀拉所畫的名畫《葛蘭夏朶島星期日午後》那張圖裡每個人視線都不同,在群體裡的私人的孤獨空間。
IMG_9978.JPG
坐在窗前的人,看人,也被看。

IMG_9967.JPG
東京Spiral,槙文彥作品。

IMG_9972.JPG
槙文彥用大旋轉梯,營造日本”奧”的空間感。

IMG_9974.JPG
旋轉梯外,又有一直行的步道。

全螢幕看全部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yufujamar/sets/72057594074667350/show/

石井和紘編,謝宗哲譯,《都市地球學──日本三大建築家的都市論集/原廣司×槙文彥×黑川紀章》,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初版,2004年,p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