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再不寫,今年的金針花季就過了!

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

按圖看所有照片
IMG_3263

漢字裡有”椿萱並茂”的一句成語,唸起來文縐縐,又很鴃舌,但這四個字卻有喜意,是父母健在的意思,椿,即香椿,多年生落葉喬木,最高可達二十五米,樹幹直徑可至70公分,《莊子.逍遙遊》裡誇張的說:「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後人乃以椿為長壽之稱,借以指父親;萱,即萱草,就是金針啦,金針別名忘憂草,借喻母親,換句話說,不知哪個”數典忘宗”的傢伙,居然把他們中國的母親花,從金針花改為康乃馨!

我不是要考古,只是要告訴您,每年的八’九月是金針花季,花蓮的六十石山,早年因土地收成不錯,每甲地可出60石(約6000斤)穀子而得名;資料記載金針花遍植三百公頃,我詢當地順益山莊的林老闆,他糾正我說有五百公頃,多少公頃其實不重要,反正現在正值金針開花的時候,今年(2009)由於台灣莫拉克風災,台灣的菜蔬缺糧,金針行情大漲,原本由鄉公所補助的金針花田,農民開始放棄補助,改而採收,金針一旦開花,就不能食用了,換句話說,花期更短,不過吾友孫仲謀大哥說,六十石山,隨時來,氣象皆不同,看不到金針花田,仍別有景緻,雖然如此,我還是勸您,快一點,來看金針花滿開吧,活絡台灣因天災(莫拉克颱風),人禍(馬英九)死氣沈沈的觀光業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