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魚夫家的大餐--生在饕家中的幸福


TaiwanYes 上面找更多類似的相片
我弟特製的XO醬,弟弟說要是我要求,也可以做出來賣啦,一公克賣一塊錢,但基本量是550公克,吃了才會刷啪!

家裡有位大廚,其實是很幸福的事,尤其是我們家有位專業的總舖師,那就是我弟弟,他從前和我合作經營一家餐廳,生意鼎盛,不但吸睛也吸金叫「魚夫家飯」,不過我會開餐廳,除了兄弟手足情深,相互幫忙外,我對弟弟的手藝也很信心。

我們家,男人最愛洗手做羮湯,從我祖父開始,他就喜歡自創料理,請好友一同來品嚐;吾父亦同,現在連我弟的兒子也要繼承衣鉢了。

父親在世時,從南部來台北找我,一大早就開著我的車子先到基隆碧沙漁港去採購漁貨回來做好一頓海鮮大餐給家人享用,這種好康,所幸有我弟弟接手來做,我仍可繼續做自我感覺良好的PS男,只管享受,其他都不重要

從前,經營「魚夫家飯」,每逢餐廳休假就會全家出動去某某家餐廳聚餐,這除了好吃外,也順便探探他家餐廳的菜色,我弟有樣天份,眼睛瞧瞧,嘴巴嚐嚐,回家就往廚房裡去,然後就做出一道道和剛剛餐廳裡就外觀和味道都很像的料理來了

我弟作菜,跟我畫漫畫一樣,當成職業就會有倦怠感。每天老是炒那幾道菜,創作的樂趣就沒了,就像我有一陣子畫很多漫畫,但總覺是在畫鈔票,為了糊口而畫,後來進了電視台,停過一陣子,封筆不畫,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有段時間,一邊主持節目,一邊拿著紙張假裝是在記筆記,其實是在鬼畫符,老實說,那政客或名嘴,下一步會吐出什麼象牙來,我了然於心,何必記什麼筆記?後來實在手癢難耐,央求「自由時報」給個專欄,現在,量雖少,但充滿了創作的愉悅,我弟弟看待料理一事,應該也是這樣的。

「魚夫家飯」後來沒有再經營,我弟想去做做別的,不過他也沒改愛料理的興趣,得空就到處尋覓食材,跑到我這裡來作給母親和大哥享用,真正是足感心吔啦!我現多數時間住在台南,想吃海鮮,就往養殖區跑;想吃牛肉,就是品嚐台南特有的土產現宰生鮮牛肉;想吃好米,就去找後壁鄉找崑濱伯;想喝咖啡,就上山去買東山咖啡,每回找到這些生鮮「璞玉」就想找我弟來雕琢一番,今年過年,我就過知命之年矣,活了半世紀了,我雖不是基督徒,但常心存額頭三寸有神明的信仰,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我弟弟



延伸閱讀:

饕家父子大對決
辦桌菜--慢活中的幸福
李昻遊台南,魚夫是帶路雞!
挺台灣的店:台南阿裕牛肉火鍋
台南縣東山鄉丹品咖啡
呀,台南也有冷水坑可以飲奶精!──挺台灣的店:瑪哩咖啡
台南五嬸海產
在台南,要會講虱目魚和狗母魚的英文名字
台南後壁鄉之旅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