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大師封刀之作,只是梗老了!貝聿銘中國蘇州博物館

按圖看看所有照片
本文照片為香港電台所引用


前言:貝聿銘蘇州博物館2006年的十月七日開幕,我在十一月份抵達蘇州參觀,算是尚未滿月我就取得了第一手參觀的資訊,於是急忙把照片和影片貼出來和讀者分享。


就建築而言,蘇州博物館採取了許多日本美秀博物館的元素,因此我也將美秀博物館提了上來,兩文並列,讓讀者比較,總之,參觀之後,我總覺得蘇州博物館少了如美秀博物館的空靈,再加上現場的參觀民眾大聲喧嘩,貝聿銘大師的這棟作品,我實在有點不會欣賞。

大門,月洞門,和美秀博物館一樣的設計

【大公網訊】蘇州博物館新館採江南山水園林概念設計,也適度採用現代建築元素。歷經三年工程規畫建設,號稱是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封刀之作」的大陸蘇州博物館新館,於今天中秋節正式開館,這座被貝聿銘視為「最心愛的小女兒」建築物,以江南園林造景設計,是貝聿銘在大陸唯一的一座博物館建築,備受全球建築界矚目,預料開館營運後將成為蘇州新景點。

年近九旬的貝聿銘是蘇州人,三年前當貝聿銘決定為家鄉設計蘇州博物館新館成為一時佳話,新博物館與蘇州著名古蹟太平天國忠王府僅一牆之隔,附近還有名列江南四大名園的拙政園、獅子林等,建築面積1.9萬餘平方米,總投資人民幣3.39億元,屬於中等規模的博物館。

跟美秀博物館一樣的燈籠設計
貝聿銘在設計時以「中而新、蘇而新」的設計理念,堅守「不高、不大、不突出」是這座建築最大特點,為充分尊重所在街區的歷史風貌,新的博物館採用地下一層、 地面也是以一層為主,主體建築高度控制在6公尺以內,並且是集山水園林三位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它既在蘇州古城以獨特性、唯一性的設計,又與周邊傳統民居 渾然一體,將成為中國建築發展創新里程碑。

月洞之後,大廳望出去是中國山水的現設計,跟美秀的手法也一樣
蘇州博物館被貝聿銘視為「最心愛的小女兒」,博物館內每扇窗戶、每項用材、每一個細節他都仔細斟酌;為了保證內外風格和所有功能的和諧統一,新博物館的室內設計部分,包括陳列展覽都由他本人設計。同時,為求慎重他還聘請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陳列專家、建造紐約世貿大樓的結構工程師、法國羅浮宮建築噪音專家,及中國古建築和文物專家做為顧問。

新的蘇州博物館共有各具特色的大小展覽廳32間,文物展示面積3600平方米;文物展品超過1160件,上起遠古時代,下至明清及近代,多為歷代佳作和精品;主展區設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四個具有蘇州地方特色的常設展廳。

看到這個燈型設計,跟美秀又一樣,可以退門票了嗎?
從中國園林發想設計蘇州博物館,貝聿銘如魚得水,因為園林儼然是他生命中的基因──貝聿銘的老家,就是鼎鼎大名的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獅子林」!

1917年貝聿銘生於蘇州獅子林貝家,這支名門望族出了「顏料大王」貝潤生、「金融鉅子」貝祖詒,而曾任中國銀行副總經理、中央銀行總裁的貝祖詒,正是貝聿銘的父親。

人人說貝聿銘是「華裔建築師第一人」,想必也少有其他人能像小貝公子的優越環境,把假山石洞與曲橋魚塘當作遊樂場,童年的薰陶影響終生,貝聿銘後來才意識到蘇州經驗對他設計的影響:「人與自然共存,而不只是自然而已,這是我從蘇州園林中學到的。」

這個歇息的角落,氛圍不錯
1935 年,年方18歲的貝聿銘赴美,先後於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建築名校取得學士、碩士學位,隨即被哈佛建築系聘為當時最年輕的助理教授,1948年起為地 產大王齊肯多夫延攬,38歲創設貝氏建築事務所,一路來平步青雲,不管多麼爭議的設計風雲都轉為讓他聲名更上層樓的天梯。

貝聿銘嚴格要求細節、樂在工作的追求完美,更是他超越群倫的要件,和貝聿銘同年又同學的前輩建築師王大閎,多年前就曾以<雄心與野心>一文描述這位「為了理想而不擇手段」的老友,尤其衝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備受抨擊的狂風暴雨,「如果他沒有魄力、想像力和精敏的生意頭腦,絕不會享有今天的名望和地位。」當時王大閎說。而貝聿銘一生的堅持則是──只做自己認為美麗的事情。

這是運用框景的手法






現代版的中國庭園設計
參觀人數沒有限製,再美的庭園都失去優雅的身段




影片欣賞:


延伸閱讀:
貝聿銘作品--美國邁阿密中央信託大樓
達文西密碼之羅浮宮
貝聿銘日本美秀博物館
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家鄉很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