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達文西密碼之羅浮宮及其蒐藏賞析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IMG_4824.JPG

延伸閱讀:
貝聿銘作品--美國邁阿密中央信託大樓
貝聿銘中國蘇州博物館
貝聿銘日本美秀博物館

法國密特朗總統(1981-95)的「大羅浮」計畫讓羅浮宮徹底改頭換面。其中博物館建築結構的重整完全託付給建築師貝聿銘,此項重整連同杜勒花園的翻修將於西元2000年前夕完成。擁有8世紀建築歷史的宮殿,在其中心迎接一個永恆的象徵,但也是入口的指標。金字塔設計原先備受爭議,但今日卻被全世界公認為歷史範疇與現代建築整合的典範。

羅浮宮的重整原則:一是尊敬和重視傳統,另一則是在黎希留館、拿破崙大廳及卡盧索陳列廊的地下空間中展示作品不能有任何仿作。金字塔只是貝聿銘作品中明顯而微不足道的部份,他的重建範圍涵蓋拿破崙中庭及卡盧索中庭的整個地下空間,包括儲藏室、化驗室、商業畫廊和停車場等。各展示廳的重整及採光,也遵守同樣嚴謹的原則。

除了超越時間的特性,這種幾何形狀可用技術性的理由來說明:玻璃金字塔是為增加拿破崙大崙大廳的採光及空間,而寬敞通道和接待空間是專為大眾設計的。

金字塔是真正的技術巨獻,它高21.65公尺、邊長30公尺,由793塊菱形及三角形玻璃以接近和接頭構所支撐的鋁製支架上。法國Sanit-Gobain公司製作出的全新玻璃,既堅固又輕盈,而且兼具透明及最小反射的效果。大廳內的樓梯、電動手扶梯、中庭玻璃棚和天花板的設計概念,也都是源於相同的技術考量。

See:猫頭鷹出版社翻譯,《羅浮宮》,台北市,猫頭鷹出版社,初版,1995,p76-84。
Patrick Nuttgens著,楊惠君等譯,《建築的故事》,台北,木馬文化,初版,2001年9月,p19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