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人生只求曾經發光發熱,活多久並不重要/記台南新化歐威紀念館

按圖進入觀賞幻燈片,進入後,按進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DSCN2332

小時候,我們家後頭有間戲院,剛開始正常正映各種電影,後來,電視時代來臨,電影產業一度沒落,就亂七八糟的演出各種光怪陸離以及成人色情電影,到最後一檔強心劑,試圖力挽狂瀾,請來豬哥亮大齣的「胡撇啦」,胡撇啦者,opera也,新劇是也,轟動一時,不過,這一檔演出後,戲院不久就關門大吉了.

我當時常跑去戲院旁和看板畫師廝混,但他上下衡量也沒有要收我當徒弟的意思,後來,電影沒落後,來了個專刻布袋戲的師傅,他倒是很慷慨的丟了塊木頭,給我學著刻木偶的頭像,不過,這些都是玩票,我都沒好好學過。

我們家後頭那家戲院給我最大的樂趣是,很多電影不管已經是第幾輪了,都會到這家戲院來上映,我就在這裡認識了歐威。

歐威在1973年過世,享年三十七,往生時,我年十三,約國中一年級。歐威從影十八年,演活了很多角色,拿了兩屆金馬獎的影帝。而我小時看電影都不用錢,因為爸爸是警察,父親雖然不在本鄉執勤,但「警察大人」這名號當時很威武的,所以每有新片上映,我都大辣辣的跟收門票的說:「我是警察的兒子!」因此得以常看霸王戲,沒事就溜去看電影,後來連黃色電影我也閃過大人滑進去裡頭,看了半天,不知為什麼明明電影是黑白片,哪裡有黃黃的顏色?

這家戲院,讓我認識了歐威、柯俊雄、唐寶雲、葛香亭、狄龍乃至於後來的林青霞、秦漢等等,似乎也與有榮焉的和大明星共渡了一段台灣電影的滄桑史;年屆五十,聽說台南縣新化鎮有座歐威紀念館,我當然要去看了,去了,不勝唏噓,現在跟年輕人提起歐威,大多數的回答:歐威?歐威科技嗎?好像有上市哦!

歐威和柯俊雄是當年少數能登上國民黨黨國體制影視圈的台灣鉅星,他早柯俊雄成就大名,卻英年早逝;至於柯俊雄嘛,演技仍然一流,但當國民黨籍立委和他的影帝光環相較卻遜色許多!有人說,歐威是西方詹姆士.狄恩和馬龍白蘭度的綜合體,或許歐威一生的燦爛,就是凝固在三十七歲終結的那一年而引人無限的懷念吧?

近來,我又去了「歐烕紀念館」於是拍得影片來和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台灣影壇的叛逆始祖--歐威
極度私密之情色人生
台南新化鎮的楊逵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