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在窄小的空間,尋求無限大的可能/香港恩福小教堂

空間窄小,看建築師如何尋求無限大的可能,按圖看所有照片。

香港恩福小敎堂,我在台灣相關雜誌就已注意到了這小而美的教堂了,2006年的三月,我特地走訪香港,前往參觀。

香港建築師學會所組成的評審團對這所小教堂給予極高的評價,認為「其設計展現出優雅樸實和簡約的設計風格」。從照片上看,其以半透明的布料張起有如哥德式肋拱的設計,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到達之後,正好周日禮拜,趁著這充滿聖靈的氛圍,我提出參觀的請求,教堂方面經請示後,因為早上儀式進行中,要我下午再來試試。

天花的吊燈,星空的意象
在提出參觀請求的過程中,煞費周章,我除了出示Phd student的身份,也把我的部落格網址給他們,表明這是學術研究。

我常說,建築不是用「讀」的,而是必須親身體驗其空間結構。這回來香港,在節約的機加酒三天兩夜的行程中,不能因等待而浪費時間,於是就近徘徊,在一樓大廳對這家小教堂先進行了解。這讓我憶起有一年參觀法國巴黎衛區Notre-Dame-de-la-Pentecôte小教堂,當時神父甚至趨前歡迎參觀,我才得以體驗小教堂在高樓環伺的巴黎衛區以其最謙遜的向度出現,建築師Hammoutène在尋求「精神建築」 (immaterial architecture)時以光而非建築本身,去除掉教堂必備的鐘塔,代以正面鏤有十字架的外牆,來暗喻教堂的存在。

在柱子的死角裝上閉路電視
怱怱扒了幾口午飯,午後不到約定時間,我又出現在這座教堂一樓。恩福小教堂位於恩福中心大樓的十八樓,中心大樓和小教堂的設計都出自同建盟建築師事物所之手,想來是受到客戶的信賴,才得以一再承接案子。

739平方米的教堂,看來並不太大,建築師必須設計出能容納五百人的空間,這確實是一種嚴峻的挑戰。

歌德式柱子的現代造型
館方給我的參觀時間並不多,只有十分鐘。我的要求其實也是蠻為難教堂的,因為他們必須為我把小教堂的燈光全開,才能了解建築師如何設計聖堂內的燈光佈置,如何營造聖靈的氣氛?
聖堂在燈光的處理上,從半透明的布料所張起的拱肋下方,打出微亮的燈光,雕琢立體的雙線弧面肋條形狀,從天花板垂吊下來的圓形小燈高低參差不齊,產生滿天繁星,聖光普降的感覺,聖台上塑膠磨砂的透明靈鴿講壇,延展了空間視覺,為了節省空間,座椅以長條櫸木舖以軟墊以防入座時的磨擦噪音。

座椅以長條櫸木舖以軟墊以防入座時的磨擦噪音
除了光的設計外,教堂空間著重在平和、典雅並提供冥想的空間,因此,隔音、吸音的設計又極其重要,且教堂的上一層樓為體育館,因此總體在音源的控制上,處理手法培增困難,所以除了以隔音假天花板阻絕上層噪音外,四方壁面不可平衡,在講台之後則為吸音玻璃鑲板。

除了以隔音假天花板阻絕上層噪音外,四方壁面不可平衡,在講台之後則為吸音玻璃鑲板。
恩福小教堂的設計,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二零零四年年獎」,整體而言,我的遠道而來與等待,都是值得的。
本文參考: See:香港建築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二零零四年年獎》,香港,書得起(香港)有限公司,初版,p108-114。

恩福小教堂位於恩福中心大樓的十八樓

貼上玉山Google地圖,讓大家都可以找得到

延伸閱讀:
法國巴黎衛區Notre-Dame-de-la-Pentecôte小教堂
安藤忠雄海之教堂
中國廈門鼓浪嶼天主堂
法國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Paris建築賞析
香港銅鑼灣總統戲院(President Theatre)
香港三棟屋博物館
中國香港旺角朗豪坊

建築項目:恩福小教堂
項目功能:小聖堂
建築師:建盟建築師事物所
位置:香港九龍長沙灣道789號
地盤面樍:1224平方米
總樓面面積:739平方米
合約總值:港幣三百三十萬
落成日期:2004年四月
業主: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
機電工程顧問:柏誠(亞洲)有限公司
結構工程師:黃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測量師:偉歷信建築工料測驗師事務所
總總建商:協興建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