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中國廈門鼓浪嶼天主堂

建築時間:1917年
建築位置:中國廈門鼓浪嶼鹿礁路34號,重點歷史文物编号A6-18

IMG_3486
 正面。

天主堂原名 ECCLESIA CATHOLICA,建於本世紀初,約1917年,現屬廈門市天主教愛國會。

IMG_3496
 梅花型玫瑰窗。

 天主堂位於晃岩路和鹿礁路交叉口處。平面採用早期最簡單的巴西利卡式樣,有4個尖拱形成主廳,呈一般教堂的拉丁十字形,祭壇在北側,長方形大廳被兩排列柱縱分,形成多面連拱的柱間,柱面勾勒自然,由於地形的限制,聖壇沒有按照必須在東端的規定,而是放在北側,主人口在南側(南編東35度),帶有一個鐘塔。

IMG_3470
 祭壇在北側,是受到地形的限制。

 教堂的柱子斷面為梅花狀,柱頭為愛奧尼克(Ionic)式飛卷,懸吊彩藍色珠網天花,具迴聲效果。整座教堂以歌德式尖塔為主,尖拱尖窗,連立面裝飾、門媚窗櫺、鏤空女牆也都是尖形的。

IMG_3480
柱頭為愛奧尼克式飛卷。

 由於教堂占地面積較小,人口前有一個小型花園。從總平面佈局上看是比較隨意的。整棟房屋為磚石承重,翻修前為木結構樓板,外牆則為純白色抹灰。

IMG_3493
 入口有一中國式花園。

 特別是正面,舉目光所望,均為尖塔藝術,四層塔式尖頂,遞次上升,尖端置一十字架,高聳挺立。中門上方正中,鑲一梅花型裝飾窗,環以繁花浮雕,顯得十分靈秀。外型表現了強烈的造型感染力。是廈門地區僅存的一座哥特式天主堂。
 
IMG_3477
 歌德式尖塔鐘樓。

 立面造型比例合宜。正立面裝飾比較豐富,沿街側立面與祭壇部分的外立面都比較簡單。翻修時樓面和閣樓已改為混凝土結構,內部已全部進行裝修,但立面卻保持了原貌。

IMG_3495
 夜間有魔幻的燈光照景。

看幻燈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yufujamar/sets/72157594456345807/show/

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