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顛覆經典:法國巴黎衛區Notre-Dame-de-la-Pentecôte小教堂

正面的十字架大牆。

我來到這座小教堂時,牧師很親切的招待我,而且還給我日文版的說明畫,後來我表明是台灣來的,他又拿出簡體中文版,我說,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但這個版本我還算看得懂...


在巴黎衛區發現了這家小教堂,中文名勉強可翻為「聖神降臨瞻禮之聖母聖堂」。

側面。
今天的教堂建築脫離許多我們的刻板印象了。這座小教堂在高樓環伺的巴黎衛區以其最謙遜的向度出現,建築師Hammoutène在尋求「精神建築」 (immaterial architecture)時以光而非建築本身,去除掉教堂必備的鐘塔,代以正面鏤有十字架的外牆,來暗喻教堂的存在。

進入後,遇見洗禮壇,承水石盆是以聖堂最初建築的第一塊石頭雕琢而成,其後有一彩色圖繪,畫的是「創世紀中的鳥兒」,圓柱上是「十字架上的基督」;拾階而上,教堂內低矮的天花板,以輕柔燈光製造宗教的神秘氛圍,聖壇背後透光牛奶色的燈光,使整理看來有如半透明大理石般的視覺效果,藝術家想表現「無玻璃的彩色玻璃窗」,主題是活力的降臨;在教堂內部一隅,有「祈禱的聖母」雕刻作品,展現聖母內省沈思天主在她身上所施行的奧秘神跡;出口處有「守護天使」的雕塑品一座。

另一個角度看教堂。
入口承水石盆、彩繪和十字架上的基督。
進入聖堂內的階梯。
聖堂內部,營造冥想的氛圍。
冥想和禱告。
祈禱的聖母。
守護天使。
教堂內其餘的空間做為會議室和行政庶務等之用途。
模型

建築時間:1998年3 月25日奠基,2001年1月 7日揭幕。
位置:Parvis de la Défense (coin Est du Cnit)/La Défense Main Esplanade)
建築師:Franck Hammoutène
業主:Chantiers du Cardinal

全螢幕幻燈片,看到爽歪歪:



延伸閱讀:
黑川紀章(Kiso KUROKAWA)法國巴黎Pacific Tower
法國巴黎國家工業與技術中心CN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