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漫步在雲端--愛喝紅酒的一定要看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1125297590

延伸閱讀:
不惑之年的維也納之戀
在翡冷翠和徐志摩談戀愛
新加坡准官方戀愛路線
為女兒預約蜜月旅行
我在羅馬的艷遇經
首爾愛情大血拼
在澳門愛到死去活來

美國六0年代,加州有位年輕人方從軍中退役,找到了一個賣巧克力的工作,於是他拎著皮箱,周遊各個鄉鎮,努力推銷他的產品,有一天,在前往舊金山郊區,世界著名的酒鄉Napa Valley的途中,邂逅了一名年輕貌美的女子,這女子上大學去唸書,卻失身於教授,或者說是會「叫」的野「獸」,最後女子孤身隻影的搭車回到Napa Valley的故鄉,卻深恐無顏面對江東父老,尤其是她的父親,義大利來的釀酒師,擁有一大片的葡萄園,深具傳統義大利保守的家庭觀念,偏偏又頗有義大利西西里Mafia的流氓風格,動不動,刀槍棍棒,我武維揚,這小女子回到家,未婚生子,難保不被父親給一槍斃了當葡萄樹的肥料,可憐女子因為懷孕,又加上長途旅行,居然忍不住就在車上嘔吐起來了,那賣巧克力的年輕男子(美國帥哥男影星基諾李維飾),剛好坐在她的身畔,給吐得滿身,女子半途下車,他菩薩心腸大發,只見女子近鄉情怯,躊躇不前,問明緣由後,竟答應充當孩子的父親,一群人上公車,他負責補票,和女子一齊到Napa Valley去展開一場畸戀。

文章太長,放在繼續閱讀裡:


A Walk in Cloud的愛情電影看過吧?沒看過,就把我的文章略過去,不要看了。我蠻喜歡一位英國作家瓦渥(Evelyn Waugh, 1903-1966)說過的:「葡萄美酒是新娘讓她的男人天長地久,海誓山盟愛的嫁妝」(Wine is a bride who brings a great dowry to the man who woos her persistently and gracefully.),葡萄美酒夜光杯,我這人是極愛喝紅酒的,但凡世上的名酒我自信都曾分過一杯羹,但汝愛其羊,我愛其禮,紅酒背後的情愛故事,才是我茫茫茫到深更,今夜不回家,回家跪算盤的藉口。

住在舊金山的一群富裕得生活窮極無聊的美國人,假日到哪裡去?Yes,拿帕河谷(Napa Valley)是也,一群穿金帶玉的美國富豪,像台灣人一般的跑到台北縣平林去一家家的「找砸(茶)」便是了,還有一部電影,男主角邁克道格拉斯演出,劇情中,他和他的前妻,現任的上司黛咪摩爾演的「桃色機密」一片中,男主角控告女方性騷擾,最關鍵的證物,Oh, my goodness!那可是拿帕酒鄉的一瓶「玻梅絡」(Promerol)的紅酒。

大凡愛喝紅酒的人都是浪漫的,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您知道嗎?他就曾經說過:「人們喝葡萄酒,不僅僅是飲,還要聞、望、嚐、啜,最重要的是講述其中的品味」(One not only drinks wine, one smells it , observes it, tastes it, sips it and-one talks it )醇酒美人,朝聞道,夕死可矣。

Napa Valley從北而南,劃分為Calistoga、Rutherford、Oakville、Yountville和Napa五個區城,越是往北,景色越是迷人,其中還穿過由北美紅楓所拱成的「紅色燧道」,處處是幽雅的酒堡建築,頗有歐洲景緻,車行其中,宛似來到了人間仙境,呀,談起戀愛,真是有夠羅曼蒂克了。

咱們這就去美國Napa Valley,加州很近,請醫師開Valium安眠藥丸.吞一顆,睡過十幾個鐘頭,便到了舊金山,先在台灣租好車,到了舊金山機場,上二樓,走出去,過街去等白色的大巴士Rental Car Shuttle,這公車免費載你到所有的租車中心,領了車,別忘了大聲宣告,我是旅客,只來玩幾天,full insurance, 我全部接受,我撞傷人,或人家撞到我,一概理賠。

從租車中心領了車,往101高速公路走,第一天到,為了緩和時差,最好先找個旅館下塌,根據我的經驗,柏克萊大學是最好的中途站。

OK, Let's go! 最佳捷徑是跑101接80高速公路,先經過壯觀的「海灣大橋」(Bay Bridge)在Berkeley的University Av. 出口下,直直開,開到撞牆,便是柏克萊大學了,先在附近找個客棧住,若非旺季,包管住到一流的「摩德路」(Motel),最高檔的旅館,據說是「克萊蒙特渡假旅館」(Claremont Hotel)。
柏克萊是個大學城,我上回去的時候,在一家叫「Cody’s books」的書店買到一張「WORKLESS」的海報,Workless就是「少工作」的意思,少工作有兩層意義,一層是真的儘量少工作,另外更深的層面就是做自己愛做的工作,從此改變人生的工作態度。

柏克萊有三大建築象徵,即是「史布羅廣場」(Sproul Hall)裡的熊塑像、史布羅廳和抬頭即見的「薩瑟塔」(Sather Tower),英文夠溜,幸運的話,碰上個學生導遊,取得同意,就跟著他們走,要不然就去買本導覽手冊,英文凸不動,那只好從台灣帶本旅遊書去吧,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就要逛夜市,柏克萊雖然沒夜市,但有早市,Telegraph Ave.「電報街」早上十點就有人出來擺攤子了,什麼五四三的都賣,偶遇精品店,但多數為學生買得起的小飭品。

我們的目的地是Napa酒鄉,柏克萊逛個上午,夠了,出發前先填飽肚子,學學美國人中午來盤沙拉就夠了,說到這個沙拉,我十幾年前第一次去美國,沒見識過美國人吃的沙拉,以為像台灣的牛排店,小小一盤,若干塞牙縫的包心菜、蘿蔔和芹菜而已,哪知一來就是一大籃!小時候,我媽要我去餵鴨子也沒切那麼多,而且說到牛排,我曾在紐約點了一個丁骨牛排,捧到面前,簡直可以媲美小丑穿的超大號皮鞋了。

不過柏在電報街上接近Haste有家店,叫做「Intermezzo Café 」是「紐約時報」所推薦的名店,他們的tossed green真是超ㄅㄧㄤ`!主廚沙拉也可一嚐,OK,現在飯飽了,還沒酒足呢。循來路University Av.回80號高速公路,往北,朝North Richmond的路標一路往北走,在快到Vellejo時要準備好零錢,方可通過Carquinez Bridge收費橋,過收費站時儘量靠右邊的通道,因為馬上要下交流道,接29號公路往北直奔Napa 酒鄉。

你正在開車嗎?你駕駛座旁的愛侶正在看我的文章,比對地圖上的路線嗎?啊……….福氣啦!小倆口要幸福,除了威而剛,還要帶著魚夫的文章唸給心愛的聽, 凡我酒黨中人,本黨主席口諭,黨綱第一條曰:「喝葡萄酒可預防口渴!」但書:「口渴時,預防重於治療!」。Napa酒鄉至少有兩處賣紅酒的和一處賣白酒的酒莊不可錯過。

1991年落成,充滿法國十八世紀建築風格的Opus One「第一號作品」酒莊,千萬要去走一遭,1979年轟動世界酒國的大號外,不外是由法國男爵慕東˙羅吉得(Mouton-Routhschild)和美國企業家羅伯˙蒙大威(Robert Mondavi)的合作,像徵著美國釀酒科技和法國波爾多區祖傳秘方的結合,這酒色澤深紅,洋溢著黑莓與木桶的濃陏香味,嚐起來,像極了男爵慕東集詩人、電影監制、賽車手於一身的名士風範,在樂章終曲,猶繞樑三日,餘韻不絕,美國紅酒我的最愛就是這一款。
即來到Opus One,那麼蒙大威的原廠更得要去「進香」,至少乾他一杯!美國人紅酒親善大使Robert Mondavi當之無愧也,他是義大利裔,因為釀酒的理念不同,竟被家族中人趕了出來,演出王子復仇記,到處借貸籌資開設酒莊,終於以醇厚的 Cabernet Sauvignon熟透果香,和法國波爾多品種並駕其驅,其中只消有「Reverse」字眼的酒標,都值得一嚐。

這酒莊標榜一句話:「釀好酒是技術,造極品是藝術」(Making good wine is a skill, fine wine an art ),所以來酒莊品嚐杜康,一襲簡單而莊重的禮服不可免,要不然請自稱是蠻狄之邦的日本人,如果嚐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免驚,我教你怎麼外行充內行,以拇指與食指從解說員的手裡接來酒杯,夾在杯腳上,輕輕幌動,搖得太用力,解說員會說,對不起,只有澳洲酒要那麼用力的醒酒,然後先就鼻頭聞它一聞,假裝是聞果香(aroma),再望望酒沿杯緣緩緩下降的流淌模樣,再湊進鼻頭嗅兩下,哦,這是體會酒香的動作,來,1234,2234,3234,再來一次,學會了嗎?學會了就往西方台灣大聲用台語呼喊三聲:「魚夫,三Q賣你麻糬!, (thank you very much!)」。

美國的白酒,其實是沒什麼好介紹的,但「史特靈酒莊」有電纜車坐,可以鳥瞰葡萄園,烤肉野餐也沒問題,去逛逛,還可進酒窟裡看看,加州的白葡萄大概也只有「白蘇維翁」(Fumé Blanc)和有些品質不錯的「沙當內」(Chardonnay)可以和好友分享了。

當然,Napa河谷的著名酒莊還有很多,一大瓶,小倆口到處皆是,然而紅酒的學問大得很,聽我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先捫心自問,你們買過我多少書了?

好吧,再回來專心開車,循29號公路,會遇見叉路,分出一線往Napa Downtown,如果想來一趟「葡萄酒莊火車之旅」(Napa Valley Wine Train)則右轉進入市區,否則左轉往Napa Calistoga走,便是酒鄉了。

談戀愛要有好氛圍,除了好酒外,美食和舒適的高級渡假旅館不可少,回頭進入Yountville鎮上,下榻Villagio inn & spa旅館,看到英文spa,真是卯死了,有熱水鴛鴦澡,也可來個泥巴浴,弄得美美的,今晚請放心,沒有針孔攝影的,隔日要是起身的早,還可搭熱氣球遊酒鄉,或者到附近一家酒廠改建的購物區The Vintage Estate去血拼。

小鎮Yountville,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你倆有特殊性癖好,也可選擇該鎮以火車車箱改裝的Railway Inn。

Napa酒鄉值得待上兩、三天,往返29號公路時,會路過St. Helena鎮,也算是個遊憩點,其中位在鎮上的大街上,有家GAIT’S Café 的復古式餐廳,蒐羅了許多過氣明星的照片,以及用舊式糖果罐出告各式甜食,不過食物並不怎麼樣,美國人為什麼會率先上太空?因為只有他們才能忍受太空食物的無滋無味。

我這條戀愛路線可是經過事先的沙盤推演,以及抵達目的地後一步一腳印的走出來的,舊金山的兩座聯外大橋都在算計當中,來時經過Bay Bridge,回去時終點要去金門大橋(Golden Gate)看夕陽。

回程29號公路接12號,左轉向西接121,再接37西,回101南下,便會回到舊金山,但過了Golden Gate收費站後,第一個出口19th Street右轉下流道,接25街,再轉Lincoln Av.就是欣賞金橋夕照的觀景點了。

這一路上驚奇不斷,尤其是走在12號道路上,還會發現一家家的酒莊,其中以Domaine Carneros的建築最具特色,這家酒莊正推出sparkling氣泡千禧白酒,再嚐一杯吧,不過我要叮嚀酒鬼們,聖經上有則故事,諾亞在洪水退後,栽種葡萄準備釀酒,不小心給惡魔撒旦知道了,撒旦便偷偷的用四種動物的血來灌溉葡萄樹,分別是羊、獅子、猴子和豬,所以用葡萄釀製的酒,先是嚐到了綿羊般的柔順口感,喝了一點以後,便自以為像獅子般的雄壯,再多喝一點,就會猴子也似的咯吱咯吱的傻笑起來了,到了這種地步,還喝,你還喝!最後就睡得有如一頭得到口蹄疫的死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