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嘉義阿里山愛玉

嘉義枳仔冰

嘉義吃愛玉冰跟老闆說:「來碗枳仔冰!」那麼這不是在地人,就是老一輩的台南人,嘉南地區統稱愛玉為枳仔。

枳仔多數的台北人說愛玉,新竹我聽過「偏拋」,北港聽過「角仔冰」,其實還有很多別稱,諸如玉枳、枳仔、風不動、草枳仔、天拋藤等,那為什麼現在叫「愛玉」?

依據連横的記載:謂某有女名為「愛玉」,出凍以賣,飲者甘之,逐呼為「愛玉凍」;還有一說,我覺得最有趣,就是泉州同安人發掘出此味後,介紹于友人,友人直問其名,同安人說:「唉喲,就是好吃啦!」因此以「唉喲」訛音為「愛玉」。

我小時候聽到的發音為òr-giôr,長大後知其漢字寫成「薁蕘」,幼時在嘉義渡過寒暑假,就是喜歡這一味涼品,大人們說這是阿里山來的枳仔。

好吃的枳仔必須生長在海拔海拔8百到1千8百公尺多雨濕潤的闊葉林內,經常纏繞於岩石或樹幹上,長在茶園旁的因為施肥而特別茂盛,採收時間為每年10月至隔年4月左右,但以野生為最佳,如是人工栽培,將枳仔連周遭土壤挖回來㮔植,那種枳仔的口感就差多了。

嘉義阿里山的枳仔冰,呈半透明膠狀,放久會出水。
所以嘉義阿里山上鄒族部落達邦的高度最適宜,這裡野生長出的枳仔得天獨厚,台灣以外類似枳仔這種膠狀半透明的涼品大都是薜荔子製成,現在還有一種「化學籽」,其實是用「菜燕」做的,菜燕又稱洋菜,是從海藻類植物裡提煉出來的。

製作积仔要裝在袋子裡入水搓揉,但水質不能是RO逆滲透或全無礦物質的純水;純正的阿里山枳仔,形成膠狀時表面會有毛細孔,放久會出水,一般攤家會將搓過的枳仔塑成蛋形放在攤頭上以驗明正身,台南賣正牌枳仔冰都宣稱原料是從阿里山來的,所以來到嘉義,豈可不嚐枳仔冰?

嘉義好吃的枳仔冰當然很多,在地食食通帶我來的這家叫「光華愛玉」,這四個字不是註冊商標,而是為了訂製工作服印上去的,五十餘年來皆無看板,本來在如今的店面對街擺攤做生意,不只枳仔,花生湯亦膾灸人口,後來買下現址的大樓,台灣人說:「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我現在相信了。

用手機拍得影像來分享:


本文提到的店家:

地址: 嘉義市東區光華路47號
電話:05 223 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