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被溺愛的滋味:嘉義三、四味果汁






親大人常說:我對你們子女的愛,就像伸出五根手指,每一根都是一樣的長。

真的把手指伸出來,卻是長短不齊,但刴掉任何一根都會痛徹心扉。母親的引喻失義又有何妨?主要是喻義五根手指的兄弟姊妹間要相互扶持。但我因身為長子,心裡總認為母親對我特別偏心。

譬如從小母親知道我不喜「啃」水果,乃切盤來侍候,切盤而不就食,不得已拿來果汁機裡炸成果漿,匡啷作響,而有所謂數味果汁,食之只消sut、sut吸吮,得來全不費功夫,如此溺愛,唯母親歡喜做、甘願受。

我兒時因隨母親回到嘉義娘家親戚的房子渡過寒暑假,記憶中嘉義盛產水果,拜大地之母的恩賜,舉凡番茄、香瓜、西瓜、洋香瓜、香蕉、鳯梨、椪柑、白䄂、柳橙、龍眼、芒果、番石榴(芭樂)、蓮霧、柿、梨、木瓜、棗等等,多不勝數,即便囫圇吐棗也吃不完,母親便經常現榨果汁要要我喝個痛快。

這塊老招牌應有五十年以上的歷史了。
年近知天命後,我移民南部,方知人情事故裡三節送禮不算忙,卻是水果盛產的季節,熱情的農夫朋友們送來的水果塞滿了冰箱,農忙收成的日子還來電要我去搶先挑選。於是最快的消化方法有二:其一急急如律令,趁鮮分贈諸親友,再其次則為打成果汁,省去咬啃的功夫,一掃而空。

嘉義流行三味或四味果汁,想來像我這種懶人也不少。三味者將檸檬、木瓜和鳯梨放入古董榨果汁機內(表示店家傳承年代久遠)絞碎成汁,黄澄澄一杯端來,心涼脾肚開!作法簡便素樸,強調嚐鮮。三味之外,復有四味者,則因加入芭樂而呈翠綠色澤,然而為何就是此三味或四味?我最後得到的解答:

原來就是台灣四季終年產出的水果!

現在到便利商店,什麼果汁飲料都有,可是我兒時在嘉義,哪來中央工廠製造出來的榨果汁?一杯杯都是新鮮現打,到現在嘉義賣三、四味果汁者的店家還是很多,看來兒時那種被溺愛的感覺,嘉義仍然存在!

用手機拍得影片來分享:



本文提到的店家:

涼麵四味果汁:

地址:嘉義市西區信義路48號

電話:05 285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