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台南氣質遊,就找巷子內的導覽吧--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2012年八月開幕,交一百塊,假日都有專人深度導覽

「台南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這話是台灣文學先輩葉石濤的名言,我這六年住了下來,經常會追隨前輩的腳跡,到處挖寶,逐漸體會他這句話的涵義了。

後來發現觀光客來台南,還有個速成法:到「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報名,花個百來塊錢導覽費,就有專人帶隊解說,可以從紀念館開始→台南州廳→大正公園→消防署→銀座通→度小月→土地銀行→林百貨→五帝廟→勸善堂→打石街→台南郵局本局→天公廟→草花街→鞋街→竹仔街→打銀街→中央市場→蕃薯崎圖書館→傀儡巷→萬福庵→施家大厝→范進士街→赤嵌樓→代書館街→台南女子公學校→蕃薯簽市→石舂臼→米街→大天后宮→葫蘆巷→武廟→武廟街→本町(派出所)→大井頭→皇后戲院→蝸牛巷→永福國小,最後再回到紀念館來解散,大抵這麼一圈就能擬想出那個年代的人文天際線了。

台南古蹟是全國之冠,包含明鄭與清時期的七個一級古蹟、八個二級古蹟,而三級古蹟有37個之多,漢文化閩南式建築之外,日治時期的現代建築尤值稱頌,從巴洛克到新藝術風格均有之,我很欣羡在地人從小就穿梭在這些或樓閣亭榭,或當代建築活博物館中,養成獨特的氣質。巧合的是,姷某娘家在忠義路(古為打銀街)的老街上,對面就原是葉石濤的老家,本為三進三落的閩式建築,其父祖七代均生活於此,但在日治時期以開闢「防空空地」為由,遭到拆除,後來又被民國時代的巿長改建成「國花百貨」,只是現在的百貨公司早已歇業,形同廢墟般的閒置,僅少數空間尚有利用。一頁葉厝滄桑史從日本人到國府,葉老前輩如果還在人世,大概也會如我一樣大歎:走了一個剉屎的,來了一個竄尿的,所幸現在台灣意識抬頭,許多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方才逐一被搶救回來。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的入口處銅像
由於葉家古厝已不復存在,巿府乃將位於「國家台灣文學館」後方,原來日治時期的「山林事務所」整建後,改為「葉石濤文學紀念館」,館內陳設了許多他膾炙人口的著作,要了解台南的過去,承先啓後,這些著作不可不讀,在他的生花妙筆下,甚多古早的台南生活都活靈活現起來了,比如許多內容描述都是從葉厝出發,呈放射性擴及過去的府城鞋街、竹子街、打石街、馬兵營街、油行尾街、草花街、石坊腳、蕃薯崎、破布巷、米街、大銃街、豆子市等,形成這些巿集的原因,有如中世紀歐洲的基爾特(guilt)組織,只是沒有基爾特組織的技術獨占,是一種為利益保持而產生排他性的集中巿場。

葉石濤藉文學創作,細寫台南的舊慣習俗,字裡行間播下台灣意識的種子,我踩鐵馬逛大街可也沒讓腦袋閒盪,心中總會浮現出眾多他作品中的情景來,偶而認出文中所描述的場所,便驚呼不已,其實我年輕時就已知曉葉老前輩對台灣的貢獻,尤其在台灣文學上,力主「沒有土地,哪有文學?」,高舉「鄉土文學」起義的大纛,但要到我搬至台南樂活,親臨實境,小說中的情節才感同身受,眼前的大街小巷彷彿回到過去,一幕幕小說改編的復古電影,免收門票,正在精彩演出。

用手機拍了影像來和大家分享:




照片分享:




Flickr 上的相片集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