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摩摩喳喳都喜歡,男男女女都愛吃--台南傳統冰品江水號

其實總計十餘味,這八寶是我愛吃的

冬天在台南,邀人一起到「江水號」吃八寶冰,遇有人打卡上傳FB者,經常遭我制止,因為北部正風刀霜劍,您卻在府城吃冰喊涼,叫友人情何以堪?

台南的冬天短,且日夜溫差大,既使寒流已至,仍有白天暖烘烘的時候,在軟陽高照下,亦不妨來碗剉冰,冬日八寶中的鳯梨、愛玉因不當令暫缺,而如若天氣嚴寒,亦有熱騰騰的八寶熱湯、米糕粥等侍候,所以賣冰的店家,季節雖有影響,也不致於歇業,天一放晴,冬季飲冰者仍大有人在。

有一年欲赴日本長谷川觀音寺,下了火車站,站旁有一店家,門口高掛「台灣刨冰」的廣告,還用英文註明Special sweets,冰品計有十種,看來台灣人愛吃冰,乃名聞遐邇,連日本人都得摩厲以需,歡迎光臨。

有句俗諺說:「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以冰的製作來源為水,水的成本極低;醫生的養成,則須十年寒窗無人問,與其做醫生做到尻川爛一邊,不如來賣冰,是耶?非耶?這兩種狀元、探花的行業皆需福份,我吃齋拜佛不勤,只能爬格子乞食為生,很難體會人家的酸甜苦辣。不過台北麗水街有家冰店,日進斗金,最後竟至演出財產搶奪大戰,媒體報導沸沸揚揚,想來賣冰要是賣出了名堂,也應該能過著盆滿缽盈的生活了。

「江水號」的八寶冰是台南有名的傳統冰店,薪傳三代,八十餘年,創始人是黃江水,第二代是黃火木,到了第三代,留在大菜巿「沙卡里巴」老店的是弟弟,到海安路上來開新店營業者為老大黄志偉,和我同一處健身房做運動,也算熟識。

老店新開,風格煥然一新,也頗受年輕人歡迎
我本來以為賣冰的工作很「輕可」(唸成ㄎㄧㄣ ㄎㄜˋ,接近很容易的意思。 ),然而混熟了方知光就準備功夫就很辛苦,所謂「八寶」,實則不止八樣配料,一大早就得動手料理綠豆、紅豆、大紅豆、薏仁、蓮子、芋頭,旺來、蒟蒻、粉角、湯圓、籽仔和杏仁豆腐等等,其中光是豆類的做法,就須以文火熬煮後,待鍋中水份吸乾,再倒出盤裡於蔭涼處風乾,方可上巿。經過仔細的觀察,原來賣冰還得如此夙夜匪懈,我自忖還是回去案桌前乖乖寫作算了。

傳統冰店的堅持便是全由手工自家製作,坊間中央廚房來的,也不知添加了什麼化工原料,自然不可信任;其次是店家裝潢,經由專業巧手設計,風格煥然一新,也頗受年輕人的歡迎了。

我聽聞南洋的冰品稱「摩摩喳喳」原意是「男男女女」的意思,而其品相也是當地一種八寶冰,但並不拘泥於食材,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反正男男女女都愛吃,皆大歡喜!

用手機拍了影片來和大家分享:




地址: 700台南市北區海安路三段55號
電話:06 226 2629

照片分享:




  food35
Flickr 上的相片集 江水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