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柯比意東方大弟子前川國男的東京文化會館賞析

Kunio Mayekawa (1905-1986) Tokyo Metropolitan Festival Hall,東京市民一般呼為:Tokyo Bunka Kaikan。按圖看所有照片

東京文化會館我前前後後去了三次,好建築是不會寂寞的。二次世界大戰後,前川國男和坂倉准三(Junzo Sakakura)是兩位領導日本建築界的兩位重要大師,坂倉受西洋建築影響較深,前川國男則試圖建立日本的新傳統。

柯比意主張建築是住的機器,最好的典範為船艙,前川國男所設計屋頂如船艙的開窗。
柯比意的現代主義,主張建築是住的機器(living machine),最好的典範為船艙,前川國男也不免俗的設計屋頂如船艙的開窗。

當時就大檔的採用素面水泥牆
上野公園內的東京文化會館正對面的東京西洋美術館就是建築一代大宗師柯比意(La Corbusier)的作品,前川國男就是柯比意的學生,而前川國男丹下健三,下健三又傳了一大堆徒弟,帶領了日本「新陳代謝」(Metabolism)的產生,日本現代主義建築於焉開展!


東京文化會館有大小兩座演奏廳,大演奏廳可容2300位聽眾,小演奏廳則為600人,主要以提昇東京人的音樂生活為主,整棟建築帶有柯比意晚期的粗獷主色彩,1961年完工,1999年曾來過一次大翻修,現在帶大家一起去欣賞吧!

一樓接待大廳,天花板是星空
會館入廳口,地板金璧輝煌
展演廳
大寬面的走道
亂石堆砌的牆面
二樓陽台咖啡座

入口大門

當時流行的迴旋梯
由室內往外看
二樓往大廳眺望




See:李文枝著、譯,《欣賞建築》,台北巿,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初版,2006,p112-140。
地點:東京都台東區上野公園5-45
設計:前川國男(Kunio Mayekawa)建築設計事務所
用途:劇場
竣工:1961年4月
延床面積:21,234平方米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