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憶台北永康社區的一些美食八卦



天龍國台北城的永康社區,我從前有家經營了14年的「魚夫家飯」餐廳,就座落在麗水街上,所以對這一帶的美食,十幾年吃吃喝喝下來,還算頗有心得,更有許多秘辛。

譬如,「永康牛肉麵」起初是由一位老兵鄭老先生在永康公園旁擺攤,我姊當初曾租房子住在附近,我來台北便去找她,也到過這位老兵開的川味牛肉麵攤嚐過。

鄭老先生以獨門製作的豆瓣醬熬煮湯頭,生意鼎盛,他通常是準備了許多乾淨的大碗公,客人吃完,碗先不洗,等收攤時再一併處理。

後來老兵年事已高,聽說現在接手的羅先生是花了一筆學費跟他學的,老兵就金盆洗手了,「永康牛肉麵」則是如今台北川味牛肉麵的代表,台北人沒吃過這一味,就表示住得不夠久。

永康公園旁的「中壢牛家莊」我是老顧客,最愛他們香甜的牛雜湯和那小盤酸辣沾醬,點心時間到,我就來啜碗牛雜湯,當時由一位女老闆掌廚,現在則應是兒子接手了。

杜家夫婦開的「誠記越南河粉」開張時,大抵台北人知道越南人吃河粉的還不多吧?我常說,來台北要吃1949年後的外省菜,經過台灣人複雜的胃口焠煉,早已和中國不同,而且精進許多,永康這一帶尤其是列強環視,但「越記」居然在這一帶以「南蠻」來的料理突圍而出,現在更開設二館,沒有料好實在,如何生存下來。

著名的「冰館」經過沸沸揚揚的夫妻故事後,現改為「永康15」,生意仍然搶搶滾,不過在開業之初,生意本來不是那樣的,老闆還閒得發慌,有人跟我說,有天看老闆沒事只好拿把吉他自彈自唱,只是為什麼忽然生意就好起來了?至今仍不得其解。

如今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上閣屋」的蔣正男,當時的起家處就在「魚夫家飯」廚房的後方,我得空就跑到他們家點兩樣日本料理下酒,當時是蔣正男的胼手胝足期,他的生意腦筋好,後來在現在的「喫飯食堂」前身,租下了房子,開始「吃到飽」的生意,從此發跡。

麗水街靠近淡江大學的「六品小館」則是我姊夫他們家開的,現在也有二十年以上的歴史了。

如果要我講起永康社區的美食歷史,當然還有很多秘辛,再講下去,文章就落落長,另一方面,現在也加入了許多新美食店舖,我這回來,除了重拾老味道,當然也要嚐鮮,比如這家「黑平沾麵」(麺や黒平)的吃法就很奇特,是將麵與湯分離,拿麵來沾湯吃,還不錯吃啦,我拍了影片來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