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看到這樣的網路高畫質影片,電視台會不會皮皮剉?






這篇文章不是要來討論高畫質的技術問題,而是談它的運用。

先介紹個播放高畫質網站,叫做TubeWatcher.tv,這是個蒐集許多高畫質影片的網站,和Vimeo不同的是,它的品質似乎還要再好一些。

hd01
按圖去該網站

也讓您先看看什麼是高畫質,又高畫質影片在網路裡播放,應該是什麼樣的品質?按下面的片名:

SkyDance

這支影片是以 DivX的格式壓縮而成,在720x480的螢幕下觀賞,品質好得令人詑異!DivX過去是我用來教導學壓縮上傳的一種格式,大約數年前迫於網路頻寬所能做到最清晰的方法,同時也是許多高畫質影片下載觀賞的格式。後來,由於力倡公民意識,訓練公民記者,我發現,不剪接直接上傳的方式最沒有障礙,所以這些複雜的程序也就不教了。事隔一、兩年,我固然知道網路高畫質的技術正不斷改進,但沒有我看到這支SkyDance的影片震撼。

日本很早就知道,電視台如果不改以高畫質播出,遟早走到頻頸。台灣在高畫筫影片的發展上,各台都不願出錢,放給你政府去做,納稅人來繳錢。我曾經擔任過兩年國家HDTV的評審,這個案子其實很無奈,國家總計花費了三億餘元,補助製作高畫質影片,送到公視集團去播放,問題是要看到這些影片,還要外接機上盒,據說,數千人安裝而已。國家公帑如此浪費,真是於心不忍,所幸有些HD的案子,其品質可以到電影院去播放,在我的任期內審查通過的,由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妳」,也搬上銀幕,獲獎無數。

HDTV的拍攝,其實悠關整個影音產業的昇級,現在Sony的藍光(Blue-ray)光碟也大量生產了,家庭劇院又更上層樓;然而製作HD的影片,就電視台來講,幾乎要改變從頭到尾的設備,連演員上粧都要糊上好幾層,才能遮住臉上的細紋;景片也只能用一回,否則任何破損也都會穿幫,這是小資本製作的台灣各家電視台不願意投資的原因。

命苦不要怪政府,我覺得還有一點,電視台談話性節目,製作成本最低,於是各家充斥各式各樣每天不刷牙的名嘴,到處噴口水,台灣人過度熱衷於政治、八卦,也導致於電視台不求長進,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您看您的電視,我看我的網路吧。

只是我看網路的高畫質已經到了這種地步,哪天,台灣人終於開光點眼,不知電視台會不會剉咧等?

延伸閱讀:

這樣的介面,您家電視會不會改看Google TV
站在平等的網路立足點上,有線或無線電子媒體就Say Good-bye了!
誰鳥你NCC:YouTube會不會進入你家客廳變成YouTV
如何將您的影片轉成DivX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