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站在平等的網路立足點上,有線或無線電子媒體就Say Good-bye了!


最近朋友寄給我一支小程式,把這支小程式安裝在VLC上,我就可以和英國人同步看到多英國電視台的節目!研究為什麼會這樣?得到一個結論,那是因為英國電視台的節目大部份都上網(台灣電視台,有些節目不能上網,是因為採用外電等著作權問題),但鎖住了IP,不許英國以外的觀眾觀賞,這支程式破解了這些限制,獨樂樂,不如同樂樂,全球同步收看英國現正播出的電視節目。

這也就是說,要是咱們所有電視台也能像英國一樣,全上網,那就可以把有線電視台拉掉了,或者說,有線也變成網路收費,屆時,你們家已經有一條網路線,為什麼要裝有線,除非,有線也提供網路。

我一直相信,如果傳統媒體也從網路裡傳送,到達每個家庭的客廳,那就是傳統電視台(不管有線或無線)的末日,我近來看到幾則網路新知,更是增強了信心。

中華電信MOD就是這樣的構想,不管MOD是什麼原因不那麼風行,我的觀察,主要面臨兩個問題:

一、地方系統台的抵制。許多電視台,不管是三立、TVBS、中天、東森等,都不敢在MOD播出,否則將遭系統地方角頭的全面抵制,甚至下架,只可歎看不到這些國家亂源的新聞,大部份的台灣人就睡不著。

二、MOD那個很複雜的搖控器,連我都得拿說明書來操作,是MOD推不動的重要門檻。

但這些都不是無解,而是很快有答案,要歴經幾場電腦界的戰爭,才能最後回應到電視產品的生產過程來。

第一場戰爭,是「多點觸控」(Multitouch)螢幕技術的成熟,這不只在iPhone或HTC系列的手機上而已,遲早會成為電視面板的主流,而且連3D的多點觸控都有了。到了這種境地,不必只拿著太空船駕駛艙般的按鍵也似的搖控器,也可以到電視螢幕前去「用手抓」,選擇網路節目或其他功能。

參考:
劃時代3D版桌面作業系統Bump Top出現了!馬上可用。


第二場戰爭,電腦現在已漸漸趨向「只是一個瀏覽器」,所有運算都在雲端。現在兩大競爭系統iPhone OS和Google的Android都急速的往前走;另一方面,這段時間內,蘋果的賈伯斯和Adobe的戰爭,沸沸揚揚的展開,賈伯斯悍然拒絕使用Adobe的Flash外掛來觀看影片,就在這兩天,蘋果在其瀏覽器Safari正式介紹了HTML5的強大功能(雖然仍有很多爭議),但我個人認為,只消一般人瀏覽網頁,隨著頻寛的加大,許多非專業電腦運作,不必再加下載外掛程式,那麼電視只消裝上一條網路線,就可以既看電視也上網,一旦這兩者都站在網路的立足點上,我要請問是腦殘的傳統電視台贏,還是多元CUSO的網路勝出?

下面是Apple強力推出的HTML5的Show Case,用Windows看,要下載Safari最新版,有些人可能連Safari是啥米碗榚都不知道,所以我用MAC開啓這Showcase,直接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好吧,這場戰爭的勝敗如何?Techcrunch的一篇文章,兩張圖,可以解釋一切,將近一半的影音網站計畫要支持iPad和HTML5的影片播放格式:

html5-support
要支持HTML5的影音播放格式的業者,已佔49%。

ipadsupportchart
要支持iPad的影音播放格式的業者已有57﹪。

那麼我說的世界什麼時候來?這我也經常自問,我在 Mashable看到了一般文章,預言大約是2015年,此刻在美國,在69﹪的上網成人裡,已有超過一半以上(52﹪)的人觀看Youtube、 Vimeo、Hulu、Dailymotion及其他影片網站的習慣。

參考:We Might All Be Watching Online Videos by 2015


這篇文章有兩大指標:一是數入較為優渥和受過的教育的成人人口,在觀看線上影片的比例上成倍速成長,如下圖:

online-video-study-pew-1

仔細看,在年齡30-39、大學畢業、年收入在美金五萬到七萬四千九百九十九元的中等收入家庭中,是線上影片的最大收視族群,這個族群,換句話說,事業漸漸有成,要成立家庭,要養兒育女,家庭花費最多,就是廣告商要的。

另一張圖是上傳影片的行為研究:

online-video-study-pew-2

上傳到社群網站如My Space、Facebook者為最多,Youtube次之,至於公民記者的新聞報導等等,並不是很重要的事。我個人的解讀是,影片分享個人的創作者多,專業製作可能重要,但早已不是什麼門檻了。

從網路到電視,這是一條很長的道路,也是我上半生歴經媒體革命最長久的一役,過去,打敗國民黨一黨專制的報禁、電台、電視等媒體控制,技術都已成熟,只消打破政治禁忌,立即解放,但從2005年的Web2.0時代的揭幕,到現在五年了,只因為關連到的產業鏈實在太大,我還得再等五年,2015,才「似乎」可以看到傳媒的跨台,然而,最重要的是,一旦一般的有線電視台也得站在網路的立足點上,嘿嘿,大家平大,媒體不再有大亨、有主播、有編輯、有記者乃至名嘴,恁爸跟你一同在網路裡分享收視率,我歴經平面到立體的媒體革命,可以跟您打賭,這個世界,一定會到來,而且,快了。

延伸閱讀:
你用的email是哪一家,就知道你 的電腦網路知識程度。
你不能錯過的25個漢文繁體網路與科技新知網
社群網路(Social Web)時代來臨,台獨運動要跟上!
媒體公民權--文獻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