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社群網路(Social Web)時代來臨,台獨運動要跟上!



朋友看了我的部落格上,每篇文章最近都裝了個臉書(Facebook)的「讚」,於是老遠跑來台南,一定要和我談談「語意搜尋」(Semantic Search)世紀的到臨!

這是因為最近Facebook在F8開發者大會上,宣告Open Graph 策略,將滲透至網路每個角落,也引領所謂Web2.0進入Web3.0的世紀。過去,我只消聽到Web3.0就嗤之以鼻,因為實在沒有什麼真正驚人的分水嶺,但是從臉書的大動作來看,這下子,真的,我得承認Social Web時代的來臨!

臉書上的「讚」(like)不是給你按爽的,所以有人說,那為什麼不給按一個「幹」?按「讚」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是的,這是進一步運算你的網路行為,然後將你在臉書和其他裝有「讚」這個功能的網站瀏覽行為加總起來分析,形成人類自然語法裡的搜尋意義,並進一步計算你在臉書上和好友的關聯性,使得網路不再是瀏覽、搜尋的功能,社群的意義更大,更容易找到「臭味相投」的朋友,因此給你一個「幹」的按鈕,表達憤怒的情緒,只是畫蛇添足罷了。

最近有位朋友拜託我來搜尋馬友友四月二十四日,台中演奏會有無中途斷弦這回事,這在一般的搜尋器,不管是Google、Yahoo或Bing幾乎沒有答案(現在應該有了),但我花了兩分鐘,就找到了證據。這很簡單,要利用微網誌Twitter才找得到,為什麼?除了微網誌提供了較迅速的訊息外,微網誌的搜尋不是按照分類或被搜尋次數或那個什麼PageRank來排比的,簡單講,而是當下人們正在談論你所要搜尋的結果。

你在網路裡發表你家的小狗小白丟了,請大家協尋,在Google上可能找不到,但在Twitter或Facebook一定可以搜尋得到,這麼地方化、個人性的搜尋,只有在這裡才會出現。

那麼這種Semantic Search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我不是技術人員,自然不知道,我只是以使用者的角度來寫我的感受。Facebook在個人檔案的「資料」裡新增了「愛好和興趣」,比方說:在電影欄裡,你點選了裝有「讚」的按鈕的電影網站,你所喜歡的電影,就會自動出現那部電影的名稱,按那部電影的名稱,又回到原來那個影片網站。「讚」在四月底推出,五月初就有五萬個網站加入「讚」的功能,包含了許多國際知名媒體如CNN、LIFE等,很是嚇人。

Facebook還推出了一種新的「社群紛絲」,比如「台灣獨立」,一旦你在興趣欄裡填寫台灣獨立,那麼就會被引領到這個粉絲群來,很快的和主張台灣獨立運動的人結合在一起,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了,團結力量大,這就是所謂Web 3.0裡Social Web的意義了。

就像找「台灣獨立」一樣,再比如說,你要找台南美食,假如你要的是「口碑」而不是「官方資訊」,好不好吃?貴不貴?和哪一家比較起來又怎麼樣?這就比較像人類打探消息的本性了,這種資料對政界、企業界最有用,不過,你還不要期望太大,Facebook這些變革才開始不久,資料滙整的並不多,再等一陣子才會呈現威力。

Facebook的外掛功能,你在「魚腸劍譜」或我所創辦的「玉山網站」都看得到,朋友問我手腳怎麼這麼快?第三波浪潮襲來,不快怎行?所以你現在就要快把你的部落格、網站或貼文,趕快去和Facebook連起來,拜託網友按個「讚」或將文章分享到Facebook上罷。

至於談到網路隱私權問題,別問我,這不是本文的話題。

示範:
Facebook搜尋馬鷹狗

Google搜尋馬鷹狗的結果


延伸閱讀:

語意搜尋 (Semantic Search): 挖掘搜尋產業的整座冰山

Social Web 將加速來到 ─ Facebook 於 f8 上宣告 Open Graph 策略 將滲透至網路每個角落

Facebook推出Graph API:语义网的未来?

Facebook於f8公開發表Open Graph API和5個新的外掛元件

Facebook 新平台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