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說蚵仔煎/安平美玲蚵仔煎

安平美玲的蚵仔煎,首創四方煎法

蚵仔煎(ô-á-chian)純正宗台灣菜,據說最早的名字是「煎(食追)」,這是兩個字。蚵仔煎英文翻為Oyster Pancake或Oyster Omlete,我都覺得怪怪的,二十餘年前我和美國最有名的漫畫家Garry Trudeau(Doonsburry的作者)在紐約碰面,他請我吃墨西哥餐,不過話題卻談到美國人吃生蠔,美國人相信吃生蠔有助性能力,然而美國是那養得很肥大的,有點黏稠噁心的模樣,沾以蕃茄醬吞食,吃太多,又怕旁人把你當「只剩一支嘴」看,不若台灣的蚵仔煎,煎得香噴噴,威爾剛蚵仔精華放了好幾顆,因此不管用Oyster Pancake或Oyster Omlete來形容,都無法傳神的解釋此味只應天上有,難得人間幾回嚐的精髓來!

台南早期討海人生活不好過,用番薯粉打漿,就地取鮮蚵、蝦仁和豆芽為食材,煎而食之,基本上是基層人民的簡餐,不過卻成了台灣風糜全世界的著名料理。

我到中國廈門去,也有蚵仔煎吃,不過他們叫「炸蛤蠣」,但煎法不太一樣,是像煎成薄餅,且蛤蠣太小,屬於石蚵一類,口感雖然較為彈牙,但沒咱台灣的飽足感。

香港也有煎蠔餅、蠔餅或蠔仔餅,都和廈門做法雷同,但我後來又到了廈門,發現他們也開始了台灣的養殖法,海上也有了蚵架,心裡有些害怕,凡中國人要吃的,就搜刮殆盡,其他國家大抵都沒得吃了。

專制帝王而吃蚵仔煎,那就有屈尊降紆的味道。新竹城隍廟前的小吃攤,有家蚵仔煎,從前蔣經國就曾來表演過Longstay,到現在,那家店還是生意鼎盛。

像我這種C咖,很認命,不敢重裀而臥,列鼎而食,政治酬酢,又率皆拒絕,以路邊吃蚵仔煎為樂,我初來台南時,也和許多觀光客一般,往安平去爭食蚵仔煎,望見現剥的就去嚐嚐,後來有在地饕客帶路,來到一家「美玲蚵仔煎」。

「美玲蚵仔煎」一份五十元,很大一份,煎成四方形,料多實在,不能當點心吃,幾乎要當正餐來享用了。

這美玲蚵仔煎是第二代,一度嫌湯湯水水太過辛苦,輟業去做代工,叫好多台南老饕為之扼腕歎息,近年來,安平旅遊大夯,型男美女來到這裡,大家爭吃蚵仔煎,美玲乃重出江湖,周末再做他們家特製的蚵仔煎,但安平現在人潮洶湧,美玲擠在熙攘人潮,攤家雲集的後排位置裡,得費心找尋,才能吃到好料的。

安平的蚵仔養殖環境,近年來獲得良善的改進,因為台南巿的污水下水道工程逐步完成,近海水質變好了,污染減少了許多,新鮮度當然隨之提高。

蚵仔煎,本來是台灣的庶民食物,就像新加坡的「咖哩魚頭」是當初英國人不吃魚頭,切割遺棄的,印度苦力撿回去,烹以咖哩,製成人間珍饈,如今卻成新加坡的National Dish,蚵仔煎這一味,在台南人阿扁執政時代也列入過國宴中,乃自此御賜六品官,進翰林院,列入美饌國史去也。



延伸閱讀:
說風味餐
新加坡准官方戀愛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