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日本安藤忠雄同潤會青山公寓改建案

日本安藤忠雄同潤會青山公寓改建案,按圖看所有照片

「街」在現代漢文裡,語意較為孤單,咱們用北京話說,那一條街,並不一定指涉為熱鬧繁榮的意思,但在日文中的「街」,我聽擅操日語的朋友說,則有「市集」的擴大意義在。

原是同潤會青山公寓,改建後變百貨公司
不過漢文的「上街」則又熱鬧許多,「街坊」、「街燈」乃至於「街車」等等,便有了喧囂的感覺,至於「華爾街」則不是「街」,譯者直接將英文的street翻過來成為「街」,聽來很小氣,到了當地,則發現那豈是街而已?簡直是金融大道。

更高的角度看
漢文「遊街河」,台語文叫「迺街」,英文叫hanging around,這我喜歡。「街」字本單薄,加上了動詞,就生動活潑起來了,加形容詞,更是有趣:奧地利維也納有條「瑪莉亞救命街」,全是名牌服飾街,男人帶心愛的伴侶去,摸摸口袋,沒有麥克麥克,但眼看著女友大肆採買,心裡滴血,高呼:「救命啊,瑪利亞!」也是人之常情。

安藤在這棟百貨公司要呈現遊街河的概念
電影「麻雀變鳯凰」,專搞購併的李察吉爾帶著流鶯出身的茱莉亞羅伯茲到比佛利山莊的「街」上去瘋狂血拼,我也曾帶著妻女到這裡,她們都比我節儉,我們只挑了一家義大利麵,吃完走人,感謝上帝,阿們!

樓層與樓層之間並非用用樓梯銜接,而是迴旋而上
日本福岡有條「親子不孝街」。那是一條補習班街,人們一走進去,一些不孝子奇裝異服的蹲在街角喫煙閒聊,看了就簡直忍不住想賞他們幾巴掌,「他,馬的,你父母親賺錢不易,供你補習上大學,你們在這裡給我翹課當不良少年!」

中間是大階段的設計,也可以成為表演時的坐位
由於我是台灣人,「迺街」一詞,對我來說,再傳神不過了。「迺街」不等於「血拼」哦,可能是「櫥窗族」。我旅遊全世界,只消有一群人鼻子頂著櫥窗,遠遠望見,不用聽其言,觀其行,忽然抽離鼻頭,露出虎牙,我就知道下一句一定是:「卡哇伊哦!」的阿本仔,不這樣做,依我看,大概違反日本憲法。

迺街哦!
所以「迺街」有閒閒美代子,其實不只看物也看人,「迺」之一字,有如懷著好心情,街上大跳華爾茲的氛圍在。

  Anyway,日本人還是把這個「街」字發揮得淋漓盡緻。安藤忠雄在日本東京表參道的日本安藤忠雄同潤會青山公寓改建案裡,運用了日語裡的「街」概念,我前前後後去了四回,一直在想著「街」字對安藤忠雄的設計會是如何的表現?


這個問題,其實早在去中國香港旺角朗豪坊就得到了答案。建築師將內部空間打破層層不相連的觀念,進來迺街的消費者,沿著斜坡魚貫而上,「街」旁便是商家。然而,所謂「遊街河」真不是什麼偉大的發現,建築師把心思放入更多的地方文化,便可以呈現類似的建築式樣。荷蘭建築師庫哈斯(Rem Koohas)台中清水休息站、美國西雅圖中央圖書館等等,便也以以斜坡交錯,造成迺街的印象。

夜間
看過中國香港旺角朗豪坊後,再到安藤忠雄同潤會青山公寓改建案,老實說,我沒那麼驚艷了,誰學誰?不得而知,安藤桑的案子最後一回去看的時候,生意己呈沒落,為什麼會這樣?莫宰羊,但這個案子,建築師用了很多的心意,甚至把同潤會青山公寓的舊時場景給保留了下來,在寸土寸金的商業環境裡力求文化的保存。

「街」是一種歷史記憶,是咱們共同生活的經驗場所,重現街的歷史意義,建築師也很容易失手。


原有的同潤館也保存了部份
保留下來的同潤館參觀入口

僅剩的畸零地,成為公共藝術


延伸閱讀:
不惑之年的維也納之戀
為女兒預約蜜月旅行
西雅圖中央圖書館
中國香港旺角朗豪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