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東京國立新美術館

The National Art Center, Tokyo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播放速度和觀看圖文解說,也可以當您的螢幕保護程式。
IMG_1378

IMG_1308
示現會美展作品

  現代人最大的博物館是什麼?當然是百貨公司!阿拉說:"山不就我,我來就山",人們不來博物館,咱就把博物館給建造得具有百貨公司的功能,看您來不來?

  2008年的四月初,台灣人選出個大花瓶當領導人,看花瓶不如看櫻花,於是我就來到日本賞櫻,當然,我既然唸建築博士,東京國立新美術館也是我的考察目標之一。

  黑川紀章( Kisho Kurokawa)的作品,我不知看過多少了,從他新陳代謝論」(Metabolism)的代表作--東京銀座中銀艙體大樓 ,到他的共生論,一直到呈現在我眼前的這棟波浪型的東京國立新美術館,隱約體會到建築大師的心路歷程,這就是唸建築的趣味。

  黑川紀章已經往生,這棟建築和他的共生理論之間的關係,可是我聽和館方熟悉的一位台灣美術家周天龍先生說,這裡沒有館藏,只有展出日本二十世紀後的油畫和當代藝術,我去的時候,剛好是日本"示現會"的展出,東京國立新美術館在三萬平方米的基地,打造四層樓(地上地下)47,960平方米的樓層面積,展場之外,餐廳是最引人注目的話題。

  與館方合的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是法國里昂的三星名廚Paul Bocuse旗下眾多餐廳之一。這是個很有趣的概念,來這裡品嚐法式美食的應該是比看展的多吧?呷乎飽,順便再去看展,這就是我"山不就我,我來就山"的意思,大阪的國立美術館、英國的大英博物館也都引進了這些概念,人們不來博物館、美術館了,愛去百貨公司,那就引進百貨公司美食街的概念來,在這麼fashion的地方吃飯約會,順便去看美展,也算得上鱸鰻豬哥(romantic)了。

我在美術館巧遇台灣畫家周天龍先生,於是在他的安排下,把畫展裡的畫作拍攝回來和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黑川紀章(Kiso KUROKAWA)法國巴黎Pacific Tower
黑川紀章 東京銀座 中銀艙體大樓
共生與寄生
Norman Foster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大展苑 Great Court
台灣之光--台灣畫家作品日本東京國立新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