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快快成立國家網路電視台吧!

「中正紀念堂」正名事件最近鬧得沸沸揚揚,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找上我,希望我的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能來採訪,吳副主委是主管全國古蹟業務的,奈何台灣媒體弱智,沒有一家電視台找他說清楚講明白。
  其實文建會還製作了許多台灣文化創意的影音內容,可惜的很,都交給公視播放,公視播完就下架,要不然就是製成產品,在文建會樓下等人來買,可是在網路世界裡,一旦上網,成千上百萬的人就可以不分晝夜,無論國界的觀賞,像我製作的影片,至今累計起來,早已超過百萬人觀賞。
  網路第二代(Web2.0)再加上數位科技的發展,使得做一家網路電視台的成本大大降低,那麼為什麼台灣的電子媒體仍然老神在在?咱們看TVBS造假新聞,我行我素,而李濤仍然厚著臉皮主持節目,這有一半要怪執政的民進黨高層的愚蠢。
 阿扁執政七年,換了八位新聞局長,這主管全國媒體影音事務的歷任局長大部份不懂網路,好不容易有一個聽懂了,卻又要下台了,大部份的政府網路仍然停留在網路第一代的概念裡,這兩代間的差異,就是前者像個冰山美人,閒在家裡,等人來提親;而第二代就像檳榔西施,一身清涼打扮在路邊招蜂引蝶,主動而且互動吸引人靠過去買東買西。
現在傳統電子媒體的敗象已露,廣告大餅缺了一大塊,而越來越多電視新聞居然去網路部落格找新聞,且像美國《紐約時報》已宣示走向全面網路化,換句話說,將來報社、電視大樓可能會消失,記者自己貼文、編輯、上網;在我的網路電視台裡,美國加州「蕃薯園」的熱情鄉親乾脆自己做起Call-in節目,說真的,只差沒請到高知名度的主持人罷了。
網路電視節目要進入一般家庭客廳的電視時間不遠了,現只欠兩股東風,一是電視加網路的遙控器要如何設計?另一則是頻寬的問題,一旦網路電視進入客廳,那麼就是傳統電子媒體的終結!所以民進黨的執政者要換腦袋晶片了,中國不但成立網軍大量攻台,也成立了新聞網路的專責單位,阿扁執政七年,電子媒體全面赤化,現在唯一救台灣的,就只剩網路了,請快快成立國家網路電視台吧。
(原載 自由時報 20070602)

想要隱藏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