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參加SICAF2007(首爾國際動畫影展)回來囉!

上禮拜許多朋友找不到我,以為我從人間蒸發了,其實我是去韓國參加2007年的SICAF(Seoul International Cartoon & Animation),它是韓國最大的動漫產業活動,從1995年舉辦以來,今年已經是第11屆。


一群小朋友們正要去參觀SICAF

SICAF原先構想是以漫畫為主,但因為主辦單位本身也有經營動畫事業,所以在規劃中也將動畫納進來,演變到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廣納各種具藝術表現和實驗創新作品的展覽活動。它包含三個主要部分,動畫影展、展覽以及SICAF推廣市場計畫(SICAF Promotion Plan,簡稱SPP)。動畫影展專門放映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動畫影片,發表對動畫新的觀點與趨勢;展覽則是成為韓國以及國外廠商的一個交易平台,在這可以洽談授權、商務合作,也可得知最新的資訊、趨勢以及動畫作品;而SPP則是從2001年才開始成為SICAF的一個固定項目,不僅是動畫作品的比賽而已,它也扮演著搓合動畫製作公司、投資者以及發行商的一個平台,且邀請各領域專家針對動畫的各類議題來演講。

今年主要是代表公司去參加展覽的部分,不瞞各位朋友說,蠻失望的,主要是這幾年來,因為定位的不明確,造成SICAF參展廠商的意願不高,且原先的會場也從COEX移到了出租率很低的SETEC,更使得廠商卻步。我數了數,專業展的廠家總共只有12家,一家台灣(Jamar idea),一家香港,其餘都是韓國廠商,每天來詢問授權合作的廠商少的可憐。三天參展下來,真正有意願的僅有一家中東的公司,效益反而不如參加SPP來的大。這次台灣公司除了甲馬去參展之外,酷分仔多媒體則是進入了SPP的決賽,雖然最後沒得到前三名,但在會場三天也獲得許多了商談以及曝光的機會,是一些動畫工作室可以參考的作法。

在攤位布置方面,由於是國外廠商,所以無法像韓國廠商一樣,有大電視跟強力的喇叭輸出,出色的影音效果能立刻吸引買家注意。因此以後有心參展的台灣廠商,若在韓國有認識的廠商可以幫忙的話,出色的影音呈現方式能為產品加分。會場三天下來,對面廠商的作品雖不是很出色,但內容卻深深印進我腦海裡了。


甲馬的攤位



甲馬對面攤位,有沒有大螢幕差很多。=.=


白色衣服的就是酷分仔多媒體的執行長

除了專業的展覽以及SPP外,也有讓一般民眾參觀瀏覽的攤位,跟台灣的動漫展的形式差不多,不過盛況也是大不如前,第一屆舉辦時,聽說從凌晨一點就開始有學生排隊,今年雖然有很多國高中生、小學生是全班來參觀,但人潮連台灣的動漫展都不如。


韓國2007 Web Animation的吉祥物

雖然這次參展僅獲得一家公司洽談授權合作,但也接受了馬來西亞星報的訪談、韓國京畿數位內容振興院以及沈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動畫產業辦公室的邀約,並且看到了一些最新的動畫作品,整體來講,還是一次非常好的經驗。最開心的是,我跟小時候最喜歡看的卡通主角藍色小精靈合照了。哈哈哈!


接受馬來西亞星報訪問,訪談內容主要是甲馬的發展以及台灣政府對動漫產業的支持


跟藍色小精靈合照


SICAF的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