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東港不只有三寶,請聽我Buboo!

魚夫手繪,盗用必究
林邊是我的故鄉,而東港就是隔壁的鄉鎮,這兩地本來都是南部的食生猛海鮮的所在,但林邊先做了起來,因為要到恆春去遊玩,會路經林邊,佔了地利之便。



後來因為高速公路改道,東港也積極改造,反而後來居上,地方政府在行銷上也創意十足,還創造出東港三寶。

所謂東港有三寶,就是黑鮪魚,也就是俗稱的 TORO是首選,再來是櫻花蝦和油魚子。

首先,所謂TORO(とろ)是一個被誤用的日文發音,本意指的就是鮪魚肚肉,指的是肉質部份中的精華,其實還分とろ、中トロ,ちゅうとろ和大トロ(おおとろ)等,不過我小時候鄉人就籠統的呼之為「黑甕鰆」或鰆仔魚 ,但也實在不懂得享受黑鮪魚,最重要的是不知如何料理?黑鮪魚的珍貴部份當然是外銷日本去也,而鰆仔魚通常只看到一小片,也就是截去精華所剩的尾巴部位,然後下鍋油煎全熟來食用。

不生吃而油煎,也沒什麼錯,本來黑鮪魚的油脂厚,油煎乃能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後來在台北某家非常高檔日本料理店,師傅對待TORO竟以田單復國之心,行火攻大法,急火烤其表皮,封住血水,半生半熟,其口感介於牛肉與魚肉之間,果然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其實美味的魚肉或牛肉,對我個人來說,介於其中,魚肉而有牛肉的咬勁,牛肉而有魚肉的鮮嫩者為極品,我如此評論,大抵善易牙之術的廚師率皆同意我的觀點。

用手機拍得影像來分享:
美食與美女大廚,分享隱藏版的228號王匠生魚片專賣店



櫻花蝦分佈於台灣南部海域與東南亞一帶,不具攻擊性與破壞性,體型小,台語叫「花殼仔」,全身布滿160個左右的發光器及紅色素,呈現半透明紅色,遠望又有如點點日本櫻花,季節一到,拿來炒高麗菜,猶如嚼脆餅,在口中作切切響,齒頰留香,或有人放在蒸籠裡,取蝦、香菇與油飯蒸煮,風味絕佳,或只當早上配粥或下酒約屬上品。

用手機拍得影像來分享:

汪笨湖生前在他的節目裡推薦的東港櫻花蝦和鮪魚酥


油魚子,我幼時未之見也。只知有烏魚子,近年來,更有「血子」,呈黑金狀,而油魚子則是我遊子返鄉後,鄉人端出,宣稱有請大名鼎鼎的鼎魚夫,我這才知道原來家鄉還有這一味。

油魚,台語呼之為「赤鮸仔」,一般以為是鱈魚,有蕃邦朋友來,宴席中隨口譯為Red drum roe,不經心的翻譯,蕃人大驚,鱈魚肉不適食用,吃多會漏尿,且我非水產專家,再多講,就漏氣先了。

然油魚子味道較為濃烈,宜當令菜頭、山梨或蘋果等佐之,風味更佳。

壓製中的烏魚子,放在通風處蔭乾

發展地方觀光,飲食文化的行銷非常重要,這「東港有三寶」名氣打嚮了,每年的五月鮪魚祭便會吸引大量的人潮,但只一味鮪魚是不夠的,觀光客的口袋一定要想辦法掏空挖淨,入寶山豈能叫人空手而返?於是拌手禮也很重要,所以三寶的行銷故事便成欽定版本,再來擴大內涵,如將我家鄉的黑珍珠蓮霧等等加入,形成一條觀光產業鍊,如此這般,就是文化創意裡所謂的「說故事的能力」(Story telling)了。

當然,我是有在地的嚮導,料理美味自有私房路線,三寶之中,黑鮪魚十吃,幾已成各大餐廳形同法定菜單版本;櫻花蝦則居佐味地位,唯油魚子的製程較為繁複,非經驗老到的師傅做不出膾炙人口的滋味來,不管是烏魚子或油魚子,除了氣候外,技術關鍵在壓製的技巧,我在東港認識了幾位達人,他們皆擁有獨門秘技,成品用瓦斯也快急炙完全表面,切開來,仔細端詳剖面,綿密細緻,吃起來香Q可口,由於壓得緊實,自然熟成,香氣四溢,即可以大口大口的享用了!

每年的年關將至,我都會到東港去選購,買回三寶給我們家的曾當總舖的弟弟料理,但在我去的店家裡,有一位方瑞欽師傅,因常有新產品研發,如梅子雞、豬肉也!梅為鹼性,牲肉係酸性,酸鹼綜合,確系人間佳餚,再佐以自家釀的梅子酒,浮一大白,我常在採買尚未完成,竟已銘酊大醉了!

用手機拍得影片分享:今年方瑞欽的烏魚子,還出現紅子、血子、梭仔魚子,還有超大油魚子!




然而所謂東港三寶其實是以其經濟價值來計算的,其實如就知名度而言,雙糕潤、紅目粿也是寶,雖然產值沒得跟三寶沒得比,但美味則值得一提:

雙糕潤如今名震天下,其實是因為將生糯米「舂」(台語:thing,搥打)成米漿,再拿篩子濾過,留在篩子的米粒又再舂過,如此返覆為之,最後經過炊蒸手揉後,分上下兩層,取黑糖加味增色,這一味在喜慶的場合裡頗受歡迎,有句俗諺說:「 雙雙對對,糕糕在上,潤潤口口,萬年富貴」,其口感既「潤」乃成「雙糕潤」的美名了。

魚夫手繪,盗用必究
東港有三寶,鮪魚、油魚子與櫻花蝦,其實不只三寶,對我這屏東囝仔來看,雙糕潤、紅目粿等統統是寶!

雙糕潤如今名震天下,其實是因為將生糯米「舂」(台語:thing,搥打)成米漿,再拿篩子濾過,留在篩子的米粒又再舂過,如此返覆為之,最後經過炊蒸手揉後,分上下兩層,取黑糖加味增色,這一味在喜慶的場合裡頗受歡迎,有句俗諺說:「 雙雙對對,糕糕在上,潤潤口口,萬年富貴」,其口感既「潤」乃成「雙糕潤」的美名了。

傳統雙糕潤為一大圓粿,再切成條狀零售。

不過一般人不知其製作過程,乃穿鑿附會,說「雙糕潤」是因為有兩位哥哥很是寵愛妹妹,待其欲出閣嫁人時,雙哥討論許久,最後決定作此糕點相贈,所以「雙糕潤」者,兩位哥哥在討論妹妹嫁粧曰:「雙哥論」也。
今之雙潤糕越做花樣越多,原來是雙層之中單純夾有一層黑糖而已,後來又有添加諸如紅豆、芋頭等變化,口味甚至發展到九種:原味、黑糖、芋頭、芋頭絲、抹茶、紅豆、蜜豆、山藥和南瓜等,果然眾口難調。

其實食雙糕潤,一般還得搭米麻糬,東港第二市場裡「邱記」的雙糕潤薪傳二代,但至今賣的仍是最早的原味,亦兼賣米麻糬,將麻糬團搓成丸狀,包綠豆或芝麻或米糕均可,再沾花生粉,食來Q彈卻一點也不黏牙,我聽聞古早人要在把麻糬送到客人手上前,才會使刀子沾糖漿刺破外皮,如此才不會因空氣潮了餡心,而且還增加甜味,風味更是迷人。

用手機拍了丘記雙糕潤影片來分享:

妹妹要結婚,兩個哥哥在討論所以叫雙糕潤--東港邱記雙糕潤



東港第二市場還有一家林家古早味麻糬,品相很多,包括多層糕、米糕、粉粿、杏仁凍和菜燕等,其中有一樣「紅目粿」,一般誤植為「安木粿」或「安目粿」,台南有位專研古典台菜的美食家黄婉玲曾在她的臉書上說:

『九層糕』如果沒有“九層”,就有偷工減料的嫌疑了!好的九層糕,能夠一層層撕起來吃,如此感覺特別有趣。

它又有個暱稱,叫做『紅目粿』,你看到整層的九層糕時,會發現上層非常的紅,如同紅眼一樣,頗有樂趣!

所以應作「紅目粿」,而且是九層粿的簡化,白色層為鹹食,偏紅者為甜食,許多老一輩的東港人至令仍然很喜愛這種零嘴。

林家古早味麻糬的攤子。

如此一來三寶之外再加我這兩寶,但千萬別以為就這五寶了,東港不只港,原來還是座寶山呢!

用手機拍得林家古早味麻糬
東港第二市場內的紅目粿,您知道為什麼叫紅目粿嗎?




本文提到的店家:

228號王匠生魚片專賣店
地址: 928屏東縣東港鎮華僑市場228攤位
電話: 0987 088 786


東港水產品行/櫻花蝦/東港特產(朝海生物科技)
928屏東縣東港鎮沿海路5號
088323770.com
08 832 3770



方瑞欽烏魚子:

電話:
+886 932834301
+886 8-8334270
有宅配
地址:
屏東縣東港鎮新學路118號


東港邱記雙糕潤
地址: 928屏東縣東港鎮信義街6號
電話: 08 835 1432

林家古早味麻糬
屏東市第二市場內信義街49號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