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來畫剥皮寮

魚夫手繪剥皮寮南面廣州街建築群

台北剥皮寮日治時期稱「北皮藔街」,如今或討其吉利曰:「福皮寮」;剥皮者,一說原是剥獸皮製成皮革的所在,另一說則為清領時期,福州運來的杉木在此剥去樹皮而得名。

從前我住在台北,偶而經過全台最大的老松國小就會遇見剥皮寮,本來是陰暗有如貧民窟,乍聞「剥皮」更是毛骨悚然,以為是血汗工廠的所在,我聽聞艋舺的有錢人自古來以來的活動在如今的迪化街,而剝皮寮則是一般基層人民的生活區域,2009年逐步修復,終於重見天日,電影「艋舺」又在這裡開拍,現在鬧熱滾滾,成為年輕人「遊廓」的最愛。

剝皮寮南面廣州街景德横排)
剥皮若是剥人皮,則全台莫不是政客與奸商的剥皮樂園,好在始自日治時期因規畫為老松國小預定地而禁止增建才沒被剷平改建大樓,意外的留下一頁台灣建築史,現在的剥皮寮,尤其是南面的廣州街,從清朝的閩南街屋到日治中期、末期,市街改正計劃後的庶民建築排成一列,係不可多得的鄉土教學活博物館。

然而,我在描繪剥皮寮建築街區時,除了中規中矩的照順序排成一列,也來個自由排列的創作,我這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態度,也怪不得建築博士唸了五年,一事無成,但想讀書不求甚解,年過半百也才能不拘泥於既定的形式吧?

郝龍斌當台北市長時有心要重建艋舺的歷史風華,有位媒體名嘴居然倡議改建成郝的家鄉蘇州建築風格,黑瓦白牆是不錯看啦,只是不知蘇州究係和台灣有何歷史淵源?分明是家鄉,卻成異鄉來,如此沒讀冊兼沒衛生,果真是名嘴「風範」!只是在我看來,政客、奸商、名嘴、媒體可謂台灣亂源的四大寇,我雖媒體出身,也曾轟動一時,但想來已把國家搞亂了一大半,不忍繼續為惡,乃退下來好好畫圖寫作,不過這畫剥皮寮,工程浩大,得一間間的仔細畫過去,很傷眼力,然而能靜下心來好好作畫,過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生活,反而覺得踏實多了。

可怪也乎,如今還三不五時有人找我去當名嘴,這所謂名嘴要有本事上窮碧落下黄泉,還得會網搜,東湊西拼講出一番似是而非的道理來,有人來約我上電視,我總是委婉的說,從前電視台總監我都不想幹了,如何又能「屈就」名嘴,更何況才疏學淺,也不知道外星人住哪裡?又怎敢上電視去唬弄眾生啊?

特別製作我如何繪出剥皮寮的製作過程影片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