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八十幾歲在地阿公級饕家報的牛肉湯,真是太鮮嫩了!

這一味牛肉湯,肉質鮮嫩無比!

台南友人的父親,八十餘歲了,身體健朗得很,更厲害的是無所謂「忌口」,出門就要求大快朶頤,遍嚐各式美食;喝酒就要找人乾杯,一點不減年少輕狂時的英雄氣慨!

要過退休的生活在我看來是個大學問,選定一個並非從小長到大的地方過日子更是得提早打點。

八十餘歲的老翁,見證了台南的美食發展史,味蕾裡記錄著滿滿的回憶,誰家走味了都瞞不過他的歷史檢驗,人生早已充滿了美味的烙印,我當下不及早追隨著這些老前輩的步伐前進,換我老了,溶不入這個城巿,恐怕就會孤獨的老去。

所以追隨前輩嚐美食,不是為了貪吃而寫,是為了過樂活的日子,從發現美食中去增添生活樂趣。

透過兒子的引介,老前輩偶而也會到兒子友人魚夫所介紹的店家去嚐嚐,三不五時更直接表達他不能苟同之處,我只好一臉無辜的求饒:「阿伯,您待在台南八十幾年了,我才來這麼幾年而已。」這才化解我們之間的緊張危機,然後,老前輩又會喜孜孜的掏出隱藏版的美食地圖,介紹我去品嚐「正宗」台南料理了。

我又個朋友,說他年輕時到美國紐約留學,第一年,英文程度不夠好,他又愛看歌劇,於是只好到觀光客會去的百老匯欣賞;第二年,英文好了些開始到巷仔內當地人會去的小劇場試探;幾年後,英文功力已臻上乘,就野戰到郊區去了。

跟著老前輩就可以蛙躍式的打野戰去了,一大早開上半個鐘頭的車程到「灣裡」去嚐鮮,這家沒有店號,老闆姓陳,採善化現宰的生鮮牛肉,點餐可以客製化,油花多的、霜降或腰裡肉,任君點配,這裡賣的,反正就是「新鮮」二字而已。

一趟往返要花個把鐘頭的美食之旅,不在其美味而已,而在走尋的過程裡,從飲食中了解當地的文化,才是真正的樂趣,就像我把「灣裡」的台語讀走音了,當地人馬上糾正我的發音,如此一來一往,遮莫我不也就是個老台南,退休後就晉身為老前輩了嗎?屆時白頭宮女話天寶,古董山人說晚明,我一定是權威了!

這一天,我隨著老前輩前來,心知肚明,好料好康的就在當前,於是用手機拍了起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地址:台南巿南區灣裡巿場,找不到,打電話去問巿長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