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被擺爛的建築﹣﹣妹島和世古河綜合公園飲食設施(茨城縣古河市)

IMG_6624
按圖看所有照片

妹島和世(Kazuyo Sejima せじま かずよ、1956年 – )和他的建築師伙伴西澤立衛所組成的SANAA建築事務所,今年(2010)獲得了普立茲特克獎,這是建築界最高榮譽的獎項之一。

妹島和世的作品,我一直很注意,也介紹過她的東京表參道Dior旗艦店。她得獎之後,我又憶起2006年四月間,我曾特地到茨城縣古河市,去參觀她的作品古河綜合公園飲食設施的一棟建築小品,這是她實踐「柱之森林」概念的作品,將本來承重但卻有礙視覺的柱子,打散成空間裡若有似無存在的森林,實現穿透、飄浮的感覺,建築量體好像就要脫離地心引力,隨風飄去。

不過在我到達現場後,這棟建築已經快可以用「殘破」兩字來形容,建築沒有儘心的維護,懂得欣賞的單位來照顧,也是了然啦。

舉個例:台灣林洲民建築師所設計的民和國中及民和國小於2002年11月,獲英國的Architectural Review評選為當年度「Emerging Architecture」的代表作品之一,並獲得英國新銳建築與設計師推薦獎。他的作品,其中有個概念,利用自然空氣調節,捨去了冷氣設備,後來,有一回我又去那家國中,校方已經築起了天花板,加裝冷氣機,空氣裡充滿了汗臭味,我把這事告知林洲民,他也只能嘆口氣,無何奈何。

妹島和世建築風格裡的通透性是啥米碗榚?看下面這段影片就明白了:



Rolex Learning Center/EPFL, Sanaa: a visit with steadicam from Videoprod.ch on Vimeo.
延伸閱讀:

妹島和世東京表參道Dior

魚夫專訪林洲民

妹島和世台北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