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妹島和世表參道Dior建築

IMG_6926
妹島和世曾在伊東豐雄旗下工作,九○年代初以一系列柏青哥店舖設計崛起,並曾以「少女城市」為名的作品代表日本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妹島作品中走的是極簡風格,她偏好採大量玻璃,在某些層面似帶有類密斯式的感覺,但其輕量化之建築意象與空間所展現之穿透、流動的質地,似乎表達了其個人對現代都會,或日本現代都會生活獨特的體會。
IMG_9930.JPG
如女人薄紗服飾般的牆面

今年 49歲的妹島和世與39歲西澤立衛,組成共同事務所已經有10年的時間,並各自維持自己的獨立事業。這個建築搭檔,近年來從小住宅設計、資訊展示間、時尚精品店一路到美術館的設計。

  表參道的Dior青山分店, 整個建築物如同包裹著一層宛如白紗的面膜,富麗堂煌的品牌世界透過這些白紗隱約可見。克麗絲汀.迪奧表參道店自2004年12月正式開放以來,始終以其特有的風情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IMG_9928.JPG
這是兩層牆面構成的,換句話,是盒子中的盒子

 這是總部設在法國的克麗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公司在日本建造的第一家分店。設計者是通過設計大賽選拔出來的SANAA建築事務所的妹島 和世、西澤 立衛兩位。

IMG_9929.JPG
正面,中間的一條條的金屬構成了投影的螢幕,將Dior的服裝秀影片打在上面.

 「最初並未提出鑲嵌玻璃以外的外裝設計方案」,西澤說。從大賽方案開始,直到現在的外觀設計確定之前,採用了多種設計方案。「必須要有迪奧風格」--按照開發商的這一要求,設計者們提出了各種各樣的方案。

最終確定下來的是雙層設計方案,在高透明層壓玻璃(Laminated Glass)內側,裝上裙褶一樣的丙烯板。妹島解釋說,「迪奧的產品資料中有非常漂亮的帶褶女裝照片,由此就聯想到了像布一樣柔軟的設計」。

  為了將丙烯板彎曲成希望的裙褶形狀,設計師進行了反復摸索試驗。在生產水族館水槽的工廠裏,與生產廠家和工程承包公司一起進行了多次加工試驗。為了讓迪奧總部驗收,還將加工出來的實際使用尺寸的丙烯板空運到了法國。

IMG_9931.JPG
在表參道上獨樹一幟

 另一個課題是既要做成裙褶狀,又能夠讓人透過丙烯板看到店內的情況。與燈光顧問和生產廠家探討後最終確定的方法是:先在丙烯板上印刷上條紋,然後在玻璃和丙烯板之間裝上光纖照明設備進行打光。為了清晰地體現裙褶形狀,對每個照明設備的角度的角度都下功夫進行了調整。

設計師:妹島 和世、西澤 立衛/SANAA建築事務所。

IMG_6861
白天來看,失色許多。

法國政府2004年九月底對媒體發佈消息,羅浮宮朗斯分館國際競圖由日本建築團隊 SANAA(Kazuyo Sejima + Ryue Nishizawa/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奪下設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