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自由時報專訪魚夫;名人不設限/魚夫的台南情.美食趣

記者黄文茹/報導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30113星期日的《自由時報》「周末生活版」網路版

前言:

《自由時報》的記者黄文茹在台南發現了我,有一天,要求採訪,實則我搬來台南後,刻意低調生活,不想曝光,只在自已的部落格寫些慢活的樂趣,我現在只是個單純的教授,應該沒有什麼新聞價值了,但黄記者的誠意十足,於是決定接受採訪,多少讓過去關心我的人知道,我在台南過得快樂,謝謝大家的關心。因為原報導只有圖片,沒有文字,只好自已打字補齊整篇報導了。

Profile:

魚夫,本名林奎佑,曾於報紙、廣播電台、電子媒體政論節目擔任要職,現為政治畫家及弘光科技大學教授。

右上角文字:

在電子媒體主持政論節目多年,也擅長畫政治漫畫的魚夫,辭去台北工作,在台南展開了他的新生活,在地美食與在地文化,他都朗朗上口,更用隨身手機,保存了珍貴的當下記錄,相當享受現在的生活。

左上角漫畫:


給已的退休禮:搬到台南

因為認為自已的國家亂源,2008年魚夫下了很大的決心,卸下媒體圈的工作,在台北生活三十年的他,送自己的退休禮物,就是島內移民到台南。

魚夫說原先台北與台南都是他考慮搬家的地點,最後台南勝出,除了老婆是台南人,他笑著說:「因為台南有三多,不僅美食多,台南廟宇也很多,搬到這裡眾神會有保庇;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台南的醫生多,老了總會有需要。」其實台南不只這三多,在文化厚度很深的台南,不管到哪裡都有新發現!

台南的公民美食記者

在台南生活五年,從魚夫的個人網站,總看得到琳瑯滿目的台南美食,儼然是在地公民美食記者。來台南第一年,魚夫都是看著觀光書找店家,慢慢地,認識當地朋友,找到在地小吃,現在也打起巷戰野戰,巷仔內的隱藏版美食,他都吃過,連台南小吃的趣聞,他都一清二楚呢!

嚐到心目中認定的美食,徵得店家同意後,魚夫還會用手機拍照,與大家分享,並進一步與店家交談,研究店家的歷史、美食特色,甚至錄影留存。魚夫表示:「手機跟專業相機、攝影比較起來較無威脅感,店家可自在說出更多。」他也因此問出許多美食問出許多美食秘訣,魚夫吃店用餐,常常會被認出來,有很多熱情店家都不跟他收費,還會多送上很多美食,讓他相當不好意思!

採訪筆記

曾經在台南尋找美食餐時,偶然遇見魚夫,他興沖沖地告訴我,最近他發現了台南的外省菜,也是一個新題材,建議可以來個系列報導;更常在台南採訪小吃時,店家隨口說出:「魚夫剛剛來這裡吃過飯、才剛走。」魚夫在電視機前風光的過去,我沒有多參與到,倒是在台南才開始認識了愛吃的魚夫,其實他不是亂源,台南倒是因為有他,變得更生動有趣多了。

黄文茹

右上角下方文字:

愛吃原來是遺傳

愛吃的魚夫,原來也是家族遺傳!出身自屏東林邊,魚夫說,家裡在祖父輩的時候,就有兩位師傅,一位是拳頭師,另一位則是來自台南的總舖師,祖父除了愛吃,也喜歡跟著廚師學習料理,後來家道中落為維持家計,祖父晚年也賣肉羮、八寶丸,父親與弟弟都有傳承到祖父的好手藝,至於魚夫有沒有遺傳到好廚藝?他笑著說:「君子遠庖廚,我只出一張嘴而已!」雖然沒一手會料理的好功夫,魚夫遺傳到一張愛呷嘴,總吃得到美食的箇中好滋味。